日企忧虑中国业务再遇"乌云" 安倍"拜鬼"冲击亚洲经贸关系
信息来自: 2013年12月28日 09:01:45 来源: 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 张敏彦 ] · 日期:28-12-2013

     据《参考消息》报道,【《日本经济新闻》12月27日报道】题:日企中国业务再次遇到乌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将对日本企业在中韩两国的业务活动产生多大影响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中日关系对立而下滑的在华日系车和日系零售业销售额刚刚呈恢复倾向,日本企业对中国业务前景表示担忧的声音越来越多,担心去年秋季之后经历过的痛苦再次出现。

    在大连保税区,最近日产汽车的新合资工厂已经建成,计划明年年底投产,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对于去年反日游行后导致销量减少约40%的日产来说,新工厂将成为反攻的平台。不过,如果今后的中日关系恶化导致抵制日系车动向扩大,扩建计划很可能受到影响。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国的网络上已经开始出现“抵制日货”的声音。

    松下26日已经向员工发出了关于中国子公司出差的注意事项,要求关注日本使领馆的最新信息,注意在公司外的活动。还加强了中国子公司的警备。

    如果中日关系对立,日本对华投资趋冷,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也不小。包括和日企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在内,日系相关企业在中国的雇用人数被认为达到1000万人。如果抵制日货等造成在华日企事业规模缩小,也必将对中国的就业产生影响。

    【中央社台北12月27日电】日本经济明年恐将面临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加上其他挑衅行为,恐让日本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大陆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

    据彭博社报道,现年59岁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逾7年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在位日相。中日关系紧张,恐将让安倍难以专注于经改。

    日本宏观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师,曾任职高盛集团的大久保卓治表示:“贸易关系,特别是日本对大陆的贸易关系将饱受冲击。政治不确定性将冲击企业信心与日本经济成长。”

    日本与大陆之间的贸易总额自2000年来暴增近3倍,2012年达到3294亿美元,日本与大陆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政治余波难平息,恐将付出沉重代价。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7日报道】题:亚洲经济出现“靖国风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有可能对相互依存不断增强的亚洲经济造成混乱。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企业活动会受到影响。同时,在意识到地缘政治风险的金融市场,还有人认为此举会对汇率和股市产生影响。

    有分析认为,访日中国游客对日本市场的拉动效果达到数千亿日元,一直对持续下滑的日本内需构成支撑。

    此外,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传出后,在华大型日资企业高管一直在忙于与日本总部商讨对策。

    在金融市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也正在成为影响行情的新因素。对日本来说,中国是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最重要的出口对象。有观点认为,如果出口下滑,那么在明年春季提高消费税率后,日本经济复苏将面临风险。

    2012年下半年日本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出现下滑,成为日本国内经济低迷的原因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