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对安倍参拜“失望”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01日 06:51:22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余申芳 ] · 日期:01-01-2014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12月30日重申,美国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感到失望。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打算与美方加强联系,避免双方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产生摩擦。

  美国重申“失望”立场

  安倍26日参拜靖国神社,美国驻日本大使馆随即发表声明,对安倍参拜表示“失望”。

  12月30日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副发言人哈夫重申这一立场。“我重申……日本领导层采取的行动将进一步加剧日本与邻国的紧张关系,我们因而感到失望。”

  韩国联合通讯社评述,对盟国,美国在外交措辞中通常使用“遗憾”或“关切”,这次却采用“失望”一词,“很不寻常”。

  一名记者问哈夫,一些媒体报道,国务院与白宫官员讨论后决定使用“失望”而不是“遗憾”或“关切”,以表达更强烈的语气,美方打算向日方传递何种信息。

  她拒绝正面回应和证实这类报道,说道:“我认为,我们选择的措辞非常清楚地传达了我们的信息。”

  她同样没有当即证实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0月访日期间是否告诫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以免加剧地区关系紧张。

  日本面临外交危机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站30日发表评论,警告日本由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面临外交危机,“在历史问题上,欧美赞同中韩的有识之士正在增加”。

  这家日本主要媒体的编委大石格在评论中说,从靖国神社回到首相官邸,曾数次声称为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没能参拜而“悔恨至极”的安倍“达成夙愿”,“露出爽朗的表情”。但是,日本面临的政治局面却没有那么“爽朗”。

  中国和韩国强烈反对安倍参拜,按照大石格的说法,虽然安倍在参拜后说“希望寻求对话”,但“毫无疑问”实现对话将越来越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说,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人民不欢迎他,中国领导人不可能同这样的日本领导人对话。

  韩国总统朴槿惠同一天在总统府会议上不点名地批评安倍,说他参拜靖国神社是“揭开历史伤疤”、有损国家间互信的行为。

  “更大的危机是,同盟国转过身去了,”大石格说。“美国毫不掩饰地批评日本首相的言行,在我的记忆中基本上没有。”

  试图修补日美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一直希望日方与邻国找到建设性方式,处理敏感事务并改善关系和推动合作。

  分析师指出,安倍的举动阻碍了这类希望成为现实。

  美国对外政策智库外交学会日本问题资深学者希拉·史密斯告诉韩联社记者:“安倍的决定将使日本的外交选项受到限制。现在,难以指望首尔和东京找到办法,修复他们在经济和安全合作领域的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0日报道,日美关系因安倍参拜出现波澜。日本政府将与表示“失望”的美方加强联系,避免产生摩擦。

  报道说,安倍身边的人担心,如果来自欧美的批评增强,日本可能陷入孤立。另外,日方忧虑安倍参拜事件将影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4年4月访问日本的计划,他可能把首访地定为2013年因故取消的菲律宾和马来西亚而不是日本。

  日本内阁官房参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首任代理局长谷内正太郎计划2014年1月中旬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会谈。谷内出访主要目的是就日本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后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与美方交换意见,同时将向美方解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表达对战殁者的哀悼、再次起誓不再开战”,试图修复日本与美国的关系。

 

  日本跨党派团体日美国会议员联盟定于同月访美,以期防止日美关系恶化。(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