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安倍第三支箭效果尤为重要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08日 16:1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闻] · 日期:08-01-2014

 

安倍经济学主要由三支箭组成,即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

2013年12月31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评论称,日本在推行依赖日本银行的金融宽松政策时表现出了坚决的态度,但同时金融政策的实际操作也将更加艰难。“通货膨胀期望”是安倍经济学的命脉,其预期目标是一般家庭和企业在物价上涨的预期下会提前增加支出,消费带动经济的活化,从而形成促进物价上涨的良性循环。实际上,日本物价的确保持增长,但这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日元贬值而引起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所致。

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评论指出,日本正从长达15年的通缩中恢复,这得益于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刺激计划。但安倍经济学若想成功,日本政府必须快速落实旨在促进日本经济长期增长的结构性改革计划。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部主任、研究员姜跃春认为,客观上讲,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仍任重道远。2013年,日本经济体现出了跳跃式增长而又起伏相间的状态。日本股市增长70%左右,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日元汇率下跌20%左右,对出口有利,通缩问题也有所缓解。结构性经济改革至关重要,但因推行时间过短,能否见效仍有待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