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撒钱”之旅 能否收买人心?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09日 08:43:29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今日点击》 · 作者:[责任编辑:杨雷 ] · 日期:09-01-2014

  《军事报道•今日点击》主持人关键:日本政府7号发表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9号至15号访问中东的阿曼、非洲的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这几个国家,其中他对非洲三国的访问备受关注。一位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的赞比亚官员日前呼吁非洲国家领导人应警惕日本在非洲开展的“撒钱”行为。我们首先听听中央电视台驻日本记者张剑发回的报道。

    中央电视台驻日本记者张剑:日本政府表示,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对非洲国家和地区进行重点援助,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经济合作,并且宣扬日本对和平稳定所作出的贡献,进一步强化和非洲各国的关系。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安倍计划发表演说。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安倍的这次访问体现了日本打算强化对非外交的目的,日本将借此加大在非洲的影响力,与中国进行抗衡。另有分析指出,日本瞄准的,不仅是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快速成长的市场,还有政治上的目的,比如期待非洲能在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一事上给予支持,以及支持自卫队的海外活动等。

    《军事报道•今日点击》主持人关键:那么,安倍的这次出访,除了强化外交和对非援助外,还有什么意图呢?我们再听听军事评论员韩旭东的分析。

    军事评论员韩旭东:安倍这次访问的特点是:执政不到13个月就两次访问非洲;两次间隔不足5个月,时间之短可谓空前;是近8年来首相首访撒哈拉以南的国家。

    安倍之所以如此重视非洲大陆,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寻求“入常”的国际支持,实际上是为了摆脱目前他在亚太地区遭遇的窘境寻求国际支持。安倍在军国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已引起亚太地区诸多国家越来越强烈的抗议和声讨,尤其是遭到美国的反对。安倍及其主政的日本在亚太地区越来越独立。这次非洲之行,真实目的是,意欲通过拉拢非洲国家,为摆脱目前的窘境探路。

    另外,安倍通过这种频繁的外交,加大对非洲国家经济的影响,寻找非洲大陆的各种资源对日本经济发展的支撑,试探着打开非洲大陆这个潜在的军火市场,目的是推动日本经济持续发展,进一步寻找突破“和平宪法”的支点。

    针对安倍这次非洲之行,非洲官员呼吁警惕安倍可能的“撒钱”行为。这说明,国际社会已对安倍的行为有了更深化的认识,警惕安倍可能通过经济手段控制非洲国家,以及安倍在重走军国主义之路上可能对非洲国家的利用。这种提醒,既是明智的,也是善意的。

     《军事报道•今日点击》主持人关键:事实上,安倍上任一年来的多次出访都显示出“对抗中国”的意图,最为典型的就是,去年对蒙古、印度和东盟多国的访问,并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包围中国。一个不愿正视历史,靠金钱收买人心的“撒钱”之旅,注定是徒劳的。

    (央视七套《军事报道•今日点击》1月8日播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