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非:安倍在非洲大力推行经济外交 瞄准资源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13日 09:59:58 来源: 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 卢鉴 ] · 日期:13-01-2014

 

   1月9日,日本首相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图为阿曼副首相法赫德·德‧ 本‧馬哈茂德‧阿勒赛义德到机场迎接安倍。

    据参考消息1月13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1月12日报道】题:安倍访非:瞄准资源的经济外交

    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非洲,被视为新的待开发市场。安倍晋三首相访问非洲三国,试图通过官民并举,扩大对非洲经济投资。不过,能否展现出与继续加快投资非洲的中国的差异,提高自己的影响力,仍是一大课题。

    安倍首相这次访问非洲,是支撑安倍经济学发展战略的经济外交的一环。11日起访问的莫桑比克,是现今非洲的象征,也是日本期待值最高的国家之一。

    约从2011年起,莫桑比克相继发现世界最大规模的天然气田,可满足日本消费20多年。

    在世界各国蜂拥而至的投资中,三井物产公司从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手中获得20%权益,计划于2018年年产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三井物产驻当地办事处总经理野崎平说:“莫桑比克有可能成为继卡塔尔、澳大利亚之后的第三极。采购渠道的多元化,有利于实现供应的稳定。”

    另外,莫桑比克有很多未开发的农地,农业生产有望实现飞跃式上升。外国企业正加快开发大规模农地,过去几年,土地交易量多达210万公顷以上。

    日本政府也在推进一项构想,在莫桑比克北部设立1100万公顷谷物大型生产基地。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与巴西、莫桑比克联合推进这项事业。一旦开始大规模生产,谷物的出口量预计将飞跃式增长。

    东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船田说:“日本通过务实的援助,在非洲相应地得到了共鸣。”

    安倍首相的一贯主张是,“汲取非洲活力对于日本经济增长极其重要”。在出访前,他在羽田机场对媒体表示:“非洲对日本外交来说,是一项开拓。”

  安倍首相10日下午与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日本将援助科特迪瓦770万美元,用于参加内战的原士兵重新走向社会和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对日本的投资表示了期待。

    尤其是接下来访问的莫桑比克。日本非常看好对该国天然气和煤炭的开发。外务省相关人士称其为“世界最值得期待发展的国家”,安倍首相的访问也将它作为重点。

    首相本人将出席投资论坛,为同行的日本企业有关人士安排了与莫桑比克总统寒暄,以及与自己共进午餐的机会。除商社外,资源、基础设施、制造、教育、医疗等广泛领域的行业,都对投资该国表现出了期待。他们希望,这次首脑会谈能确认有关促进投资和贸易的事项。

    两国的关系不仅仅限于经济层面。日本在1993年莫桑比克结束内战后,曾派出自卫队,参与当地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行动是安倍首相提出的“基于国际协调主义的积极和平主义”的支柱之一,这透露出首相借访问之机,宣传政府外交安保政策的意图。

    【日本《产经新闻》1月12日报道】正在非洲进行国事访问的安倍首相,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离开其非洲之行第一个访问地科特迪瓦。在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主持的晚餐会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5个成员国中有11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安倍首相表示要积极参与包括经济援助在内的地区事务。目前,中国在非洲的地位日益提高,非洲属日本外交的“空白地域”,但受到热烈欢迎的安倍首相似乎感受到了日本所发挥的作用。

    安倍首相在晚餐会上表示:“西非有着未开发的资源和富饶的农业,巨大的潜能终于开始显现。”在与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的会谈中,安倍首相表示将向撒哈拉沙漠南部“萨赫勒地区”的难民援助项目提供8340万美元的援助。安倍首相还向瓦塔拉介绍了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理念,瓦塔拉表示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当初预计出席总统晚餐会的西非国家首脑只有5人,但实际出席的首脑人数超过了当初预计的两倍。这也说明,去年在日本举行的非洲开发会议上,安倍首相与40多名非洲国家首脑举行会谈,致力于加强日本与非洲国家的关系,现在终于有了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