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顾问对奥巴马表示不满 称美国“挑刺”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19日 08:30:44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 日期:19-01-2014

 

    资料图:2013年12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迎来12月2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图为安倍晋三接受采访。

    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的顾问荻生田光一17日就美国政府对广受国际社会谴责和批评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所作反应表达不满,称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政府“小题大做”。

  同一天,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首任局长与美国高官会晤,磋商同盟防务事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美日安保条约的支持率大幅下跌。分析师推断,这一结果反映出美国民众不愿自己的国家卷入日本与中国的领土争议。

  安倍顾问称美国“挑刺”

  安倍晋三去年12月26日参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受到广泛谴责和批评。作为日本最主要盟国,美国政府表达“失望”,措辞罕见。

  就美方表态,自民党总裁特别辅佐官荻生田光一17日在党总部召开的会议上直接表达不满。共同社援引与会者的话报道,荻生田说:“先前的(美国)共和党政府不会把这件事小题大做。这次这样做,正是因为这届政府由民主党领导、由奥巴马总统领导。”

  荻生田甚至还把靖国神社与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相提并论。“如果日本说:‘(美国领导人)不应该去阿灵顿国家公墓。’他们会放弃去那里吗?我想,美国会说:‘这不关外国的事。’”

  阿灵顿国家公墓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军人公墓。

  荻生田稍后告诉共同社记者,他的确发表上述言论,但无意批评奥巴马政府。

  就一些前任自民党籍首相为避免引发外交风波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荻生田在会上呼吁自民党议员不要忘记建党宗旨。“从事政治时,如果我们过于在乎别人怎么看、在乎支持率会降低,我们党存在的目的就会丧失。”

  日本多国拉安全合作

  同一天,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首任局长谷内正太郎在美国与多名高级官员会晤,启动“推介之旅”。

  白宫说,谷内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同意,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今后经常沟通。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去年12月成立,主要成员为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职能相当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保障局是安全保障会议的事务局。

  谷内当天还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会晤。五角大楼说,谷内和哈格尔同意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作长远修订,从而使日本在地区和平和稳定事务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日美打算今年内完成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重点是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作用。

  谷内对媒体说,他与克里讨论了多项议题,包括东亚局势。不过谷内拒绝披露详情。

  共同社报道,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日方官员暗示,谷内与美方官员会晤中,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不是主要议题。

 

  访美后,谷内定于19日至28日访问英国、德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所在地比利时、法国和印度。共同社报道,谷内在访问中将介绍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活动方针,表达日方共享安全情报的愿望。

   美国人不愿卷入中日争议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美国和日本继续安全合作的美国人大幅减少。分析师推断,这一结果反映了美国民众不愿意美国卷入中日钓鱼岛争议。

  受日本外务省委托,美国哈里斯网上评估公司去年7月和8月在美国进行美国人对日本印象的调查。1000名普通民众和201名“意见领袖”接受电话调查。1960年至今,日本外务省几乎每年都作这项调查。

  这份去年12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普通民众中,59%和29%的调查对象认为,美日安全协定对维护美国的安全“非常重要”和“有些重要”;意见领袖中,这两项的比例分别为53%和35%。

  然而,就美国是否应与日本在现有安保条约下继续合作行动,普通民众和意见领袖中,支持者分别为67%和77%,比2012年的调查减少22%和16%,跌幅为1996年这项问题设立以来最大。不支持者分别为9%和6%。回答“不知道”或没有回答的人分别占24%和17%,比上一次猛增20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7日援引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理查德·塞缪尔的话报道,如果日本与中国没有钓鱼岛争议,美国民众对美日安保条约的支持度就高。然而,一旦日本与中国就钓鱼岛有爆发冲突的危险,支持率就降低,原因是美国民众担忧美国卷入冲突。

  这家报纸说,调查时值安倍执政超过半年,日本参加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同时日本经济出现好转,因而日本原本应该对美国更有价值。然而,美国人对维持美日安保条约的意愿暴跌,在美日关系专家中引发冲击波。总体而言,调查结果揭示了美国人对安保条约的复杂情绪,即它对美国十分重要,但美国不应该卷入钓鱼岛和其他争端。

  调查同时显示,更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

  普通民众中,35%认定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比去年减少15个百分点;39%认为中国最重要,与去年持平。意见领袖中,这一比例分别为39%和43%,中国连续4年超过日本。

  普通美国人中,48%认为,政治因素和双方整体关系使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39%选择经济贸易因素。意见领袖中,比例分别为61%和56%。

  就中国而言,78%的意见领袖认为经贸关系因素最大,26%选择政治和整体关系。普通人中,两个选项的比例分别为80%和11%。(惠晓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