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酝酿调整新经济增长战略 以就业农业医疗为核心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1日 08:5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责任编辑:张朝华 ] · 日期:21-01-2014

    据日媒报道,20日,日本政府今年首次在首相官邸召集“产业竞争力会议”成员,探讨经济增长战略调整方针,以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日本首相安倍表示,为了振兴日本经济,需要实施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引导民间投资,只有这样,日本经济才能复苏和成长。

  新增长战略拟调整

  “产业竞争力会议”是由安倍首相亲自担任议长的一个专家机构,由政府大臣和10名企业经营者、学者等组成,是日本政府最高层级的产业政策决策机构,主要研究放宽日本产业限制、改革税制等涉及日本产业发展的政策问题。

  “安倍经济学”登台一年来,先后放出大胆的货币宽松、灵活的财政政策、经济增长新战略这三支箭,箭头所指为日本经济强势复苏目标。三支箭中货币宽松、财政政策力度都较大,但第三支箭,即经济增长战略则被指缺乏力度。安倍去年年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6月份,推出新经济增长战略。最新增长战略,由政府重点扶持的“战略市场创造计划”、“日本产业复兴计划”及“国际化战略”构成。其中,医疗健康、环境能源、下一代基础设施、地区资源被列为四大重点领域。

  此次会议讨论的核心内容是放宽医疗领域限制,并使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一体化运营,以提高经营效率。会议提出了设立医疗卫生机构“控股公司型法人制度”的方针,通过统筹经营多个医疗卫生机构和集团内部的合作来实现服务多样化,并有效利用经费。会议精神将纳入6月出台的新经济增长战略。

  法人税下调时间未定

  在增长战略方面,备受市场关注的是下调法人税的实际税率。商界的新日铁住金株式会社会长宗冈正二认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均有很好的效果,希望‘第三支箭’能够在推动T P P协议的同时,减少法人税及雇佣限制,因为日本法人税率为全球最高,其雇佣限制也最为严格。”

  日本自民、公明两党最近确定了日本2014年度税制修订大纲。为激发企业活力、摆脱通货紧缩压力,税制修订大纲加入了废除复兴特区特别法人税以及不对大企业50%的交际费征税的内容。但对于关键的下调法人实际税率仅表示“将继续探讨”。

  日本政府一直计划从2014年度开始将税率(东京都)从目前的38.01%下调至35.64%。不少观点认为,要想提高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必须进一步下调实效税率。日本财务省和自民党税制调查会对下调税率持慎重态度,不过,安倍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下调税率以提升企业竞争力显得至关重要。

  安倍还计划通过新的增长战略来激发女性潜力。安倍表示,女性是沉睡于日本的巨大潜力,将积极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发挥女性的力量。

  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

  从安倍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看,安倍希望今年日本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高度宽松。为了使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在政策目标和经济认识方面保持步调一致,安倍曾经表示,将定期和央行行长举行磋商、加强合作。目前看,安倍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方面基本一致。

  最近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今年日本将推出新的宽松措施。不过,这些经济学家都不认为日本央行会在即将召开的日本央行政策会议上推出新的举措。

  在日本高度关注的物价方面,央行和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存在分歧。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即便考虑到消费税税率上调的影响,物价升势也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瑞穗综合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T akehiroN oguchi却认为,即便今年春季薪资被上调,也不足以推动物价持续上涨。

  由于日本私人消费和企业资本支出的强劲增长,日本政府上周五宣布上调对日本经济的整体评估,这在四个月来尚属首次,并首次表示日本经济“正在复苏”。上周四的数据还显示,去年11月份日本的核心机械订单跃升至五年新高。有分析认为,这显示,日本公司可能准备增加投资。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也表示,由于企业信心和盈利改善,私人资本支出预计从目前水平开始增长。不过N oguchi预计,受消费税税率上调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将下降5%,到第三季度经济将恢复增长,增幅约2.7%。(记者 周武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