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谋划“亚洲经济走廊”与中国竞争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1日 09:43:07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张朝华 ] · 日期:21-01-2014

       以基建合作之名寻求东南亚六国政治外援

  日本政府近来与印度在军备、经济合作、核电技术引进、外交等领域过往甚密。近日有媒体称,日印两国政府将落实在东南亚、东盟之间建运输网的“亚洲经济走廊”,共建道路和港湾,从而激活部件和产品的往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但所谓的“亚洲经济走廊”也许醉翁之意并不在经济,而是拉拢东南亚国家,提高日本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以此牵制中国。

  亚洲经济走廊涵盖了两个主要部分:一是连接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和泰国的“东西走廊”;另一个是横跨印度南部、尼泊尔和不丹的“南北走廊”。在东南亚地区,一旦将上述六个国家正式划入走廊范畴,将形成一个弧形包围圈,在打通经济的同时也会对地区政治产生一定的干涉作用。报道称本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首脑会谈,协商建设过程中相关六国的汇总意见和要求,确认共同推进项目。直属外务省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目前已开始就主干线道路的修缮和桥梁建设启动调查。根据此项计划,日本最快将从2014年度开始为该项目提供贷款,有关港湾的调查也将于近期启动。

  日本政府此举或可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目前南亚地区拥有人口约16亿,但印度东北部到缅甸等地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地区内的贸易量非常少。该计划的实施的确会带动东南亚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使泰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通过“亚洲经济走廊”陆路运输到印度国内变为可能。这对于该地区的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但频繁与印度的外交接触、军备贸易、联合军演又将日本政府的深层目的表露无遗。

  “从日本目前的经济形势和产业优势来看,在承包、基建方面的合作欲望并非真的十分强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李春顶认为,“安倍以借覆盖六国的亚洲经济走廊建设为机会,实际是要加强同南亚国家在外交乃至政治方面的外援支持。”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印度背后抑制中国发展的考量。相比之下,“中国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印度则是中国第七大出口巿场,中印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建设是双方合作亮点。”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实习记者 张姗

  军事

  2013年12月19日:日印联合军演首次在印度水域孟加拉湾进行。

  2014年1月6日:日印双方协商日本US2水陆两用飞机出口印度的相关适宜。

  经济

  2013年5月29日:日印就印度第一条高铁的兴建计划启动可行性研究。

  2013年9月12日:日印能源对话就构建共同开发石油天然气的框架达成共识。

  核电

  2013年5月29日:日印称两国已就加速核能合作谈判达成一致。

  2013年10月10日:签署核能合作协议,日本将可以帮助印度建设核电站。

  外交

  2013年5月4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访印,希望加强经济合作。

  2014年1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作为主嘉宾出席印度国庆阅兵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