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荣:美国对安倍已有所警惕了吗?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1日 15:16:39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1-01-2014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的当天,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日本是美国受珍重的盟国和朋友,但美国对日本领导人采取将加剧日本同邻国紧张的行动感到失望。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达了类似立场。美国这个十分简短的声明意味深长,背后蕴含着美国对日本政策因实用主义和短视引发的种种失误和纠结以及美日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历史恩怨。

首先,美国遭到小伙计傲视,情理不容,只能表示失望。美国对安倍有意参拜靖国神社心知肚明,早在2013年10月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访日时,就按照美国人的思维和祭拜安葬在阿灵顿公墓逝去国人的传统,刻意到东京皇宫附近的千鸟渊战殁者公墓鲜花,以身示范,强力暗示安倍不要去靖国神社;接着12月初副总统拜登访日时,按媒体的说法,也曾以适当方式劝告安倍不要去靖国神社参拜。而安倍我行我素,对美国最高层的忠告置若罔闻,随即高调参拜靖国神社,给了美国一个下马威。

其次,美国对安倍的错误行径避重就轻,难言真正意义上的敲打。美国公众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义愤填膺,纷纷予以谴责,连国会议员也颇有微词。毕竟这里有一个侵略与反侵略的重大原则问题。为了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而英勇牺牲的美军官兵何等高大,怎么也不能像安倍那样,与在日本实施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战死的日本军人混为一谈。美国官方声明为了近期私利对此失声,良知何在?是在敲打安倍,还是在为安倍开脱?

第三,安倍死心塌地走复活军国主义老路,美国罪责难逃。安倍上台一年来,仰仗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日本经济短期的表面复苏以及由此产生的民调支持率,推行政治上极右的内外政策,集权专权,推崇军国主义思潮,扩军备战,正将日本推上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道路。安倍的错误言行因美国维系美日军事同盟的强烈意愿,大都得到美国的怂恿、策应或默许。美国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表示失望,能否理解为美国对安倍的倒行逆施已有所警惕,已经迈出了加以牵制的第一步,还得看美国的后续行动才能明了。

第四,美国只有彻底反省美日军事同盟,才能真正找到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良方。美国企图通过扶植日本军事机器,强化美日军事同盟来维持在亚太的霸权地位,只能养虎为患,给美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是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是美国的合作伙伴,不是美国的敌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在目标,应是中美不对抗、不冲突,永远和平相处,永远不打仗。美日军事同盟是冷战的产物;随着冷战的结束,已经失去存在的基础。美国如果一味寻求强化美日军事同盟以遏制中国,最可能的结果将是,中国遏制不了,照常发展壮大,而一个强烈追求成为军事强国的日本,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战争策源地、不断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也永远不能在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归于彻底失败。(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