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斥责安倍拜鬼 日政客称奥巴马政府顽固不化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1日 16:04:55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刘琳 } · 日期:21-01-2014

   外媒称,为缓和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引起的美日矛盾,日本全力发动外交攻势,但却以失败告终。美国现在不断向日本施加压力,包括国会通过呼吁遵守《慰安妇决议案》的法案,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字等。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当地时间17日会见了访问华盛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朝日新闻》报道称,赖斯谈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并呼吁对方积极改善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去年年末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发表声明表示“失望”后,日本陆续向美国派出了所谓的“亲美派人士”。除被称为安倍“外交谋士”的谷内正太郎外,20世纪80年代开启美日蜜月时代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之子、历任外务大臣的议员中曾根弘文以及安倍的亲弟弟、外务省副大臣岸信夫等人也陆续访问美国。他们与美国政府和国会有关人士会面,企图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祈求和平行为”来说服美方。

    但日本得到的只有美国的冷淡态度和训斥。谷内正太郎访问华盛顿时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举行了会晤。谷内正太郎在会谈结束后对日本记者说:“会谈氛围非常好。没有谈及靖国神社问题。”但据悉,克里和哈格尔指责称:“安倍首相要克制在东北亚制造紧张局势和矛盾的行为。”岸信夫与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史蒂夫·夏波举行会晤后表示:“夏波主席对安倍首相参拜一事表示理解。”但夏波后来会见韩国政界人士时解释说,岸信夫所言并不属实。另外,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爱德华·罗伊斯、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前国务院负责东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科特·康贝尔等人也强烈指责了安倍。

    《日本经济新闻》19日分析称,美国主要人士会见谷内正太郎等日方人士时施加压力,要求安倍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据分析,美国态度强硬是因为安倍完全没有将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战略放在眼里。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战略是通过韩美日合作牵制中国并维护地区稳定。美国觉得如果继续放任安倍的民族主义路线,可能会令美国的亚洲战略出现大问题。

    克里和哈格尔去年10月初访问东京时曾并排参拜了靖国神社附近的千岛渊国家公墓。这是以行动告诉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但据分析,美方此次更加直接地提出了警告。韩国国民大学教授李元德指出:“美国不希望美日同盟出现裂痕,但为了避免东北亚出现不必要的紧张局势,美国正在向安倍施加压力。”

    报道指出,部分日本政客的表现有些过敏。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17日就美国政府指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主张:“如果是共和党政权就不会如此顽固不化。(美国予以指责)是因为民主党政权和奥巴马总统的存在。”他指出,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时美国共和党政府的反应和当今民主党政府完全不同。

    小泉参拜时美国国务院没有发表声明,只表明立场称:“这是日本政客和日本首相自己决定的事情。”(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