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在达沃斯备受质疑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4日 17:38:21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杨婷] · 日期:24-01-2014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4日电(记者帅蓉 李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极力向外界展示安倍经济学到目前为止如何成功,并承诺会像“钻头”一样钻透既得利益者的坚硬外壳,削减繁文缛节以扫除日本经济增长的障碍。但在第二天一场主题为“日本重塑的全球影响”的讨论中,安倍的言论及安倍经济学备受专家学者质疑。

    税收调整难促工资上涨

    工资上涨从而刺激消费可以说是日本经济恢复自然增长的关键环节。安倍在演讲中乐观预测,日本经济即将摆脱长久以来的通货紧缩,“今年春天工资就会上涨,更高的工资将带来更多消费。”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伊夫·兹洛托斯基表示,2013年日本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反弹,从而拉动内需,表明安倍经济学短期内有效果。但目前看来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受益者是企业,家庭收入并没有增加。这是安倍经济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安倍预测工资即将上涨的理由是,今年4月日本将按计划把消费税从5%提高至8%,同时将企业所得税降低2.4个百分点,由此企业将用多挣的钱给员工涨工资。

    “这样的事不可能发生在美国,显然也不可能发生在日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23日的达沃斯论坛小组讨论中说,“事实上,提高消费税是个冒险的决策,未来消费不仅不会增加反而会在今年春季锐减,因为人们已经在消费税提高之前提前购物。”

    哈佛大学教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在小组讨论中表示,安倍经济学将日本经济振兴的希望寄托于企业提高效率,但这远远不够。上世纪50至70年代,日本保持稳健增长是因为丰田、本田、索尼、佳能等优秀企业让千家万户买得起曾经非常昂贵的产品。关键在于企业如何能够像过去那样创新,日本应该找回曾经的企业家精神。

    推结构性改革阻力大

    会场之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籍经济学家对新华社记者说,安倍经济学到目前为止采取的措施都仍然在货币刺激框架内,还没有触及结构性改革。日本医疗和服务行业急需放松监管,但由于利益集团反对,历届政府都难以推动改革。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牧山浩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是实行量化宽松使日元贬值。这除了带来通胀外,不会给日本经济带来任何益处。

    而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增加政府债务扩大财政支出刺激经济,只能带来很小的边际收益,让日本经济实现暂时增长而非长期可持续增长。李-牧山浩石认为,日本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政府没必要继续借债投资,而且日本政府债务率已经很高,继续借债将增加下一代人的负担。

    对于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即放松政府经济管制,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私人经济活力,对日本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很多人认为这根本不会发生,因为改变现有规则会遭到极大反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