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2014日本经济“打激素”副作用将发作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8日 16:0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8-01-2014

中新网1月28日电香港中通社日前刊载特稿文章《中国学者预测2014日本经济“打激素”副作用将集中发作》,文章援引专家观点指出,2013年日本经济注入“激素”膨胀,但具有很强的投机性和过渡性,其负面作用将在2014年集中体现。对于日本经济的问题集中爆发,很可能带来日本政治上的不稳定,对地区与世界和平局势的影响需要尽早评估和预防。

文章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预测2014年日本经济表现时指出,“2013年日本经济注入‘激素’膨胀,但具有很强的投机性和过渡性,其负面作用将在今年集中体现。”

去年,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政策刺激下出现了复苏迹象,但是陈文玲认为日本经济走向并不乐观。她分析指出,所谓“安倍经济学”即是释放三支“箭”:一支箭是货币“注水”,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一支箭是灵活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是财政赤字不变;再一支箭就是刺激民间投资。三支利箭在2013年射出了两支,其一是向货币注水以摆脱通缩,日元对19个国家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对人民币贬值幅度已超过30%,日本股市大涨,消费倍增,日元贬值,企业获利;其二是采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填补供需缺口,2013年5月扩大10万亿日元财政支出。据统计,2013年日本前三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长率分别为 0.3%、1.1%和2.7%。

“日本经济形势似乎向好,但日本实体经济表现则好坏参半,经济增长动力昙花一现。不仅个人消费增长难以为继,而且国际收支状况更加恶化。”陈文玲说。

她预测,2014年,日本将继续实行2013年的经济政策,不仅处于强刺激下的日本经济难以实现强劲增长,其蕴含极大的经济风险将集中凸显或局部爆发危机。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2014年日本经济增速将达1.5%,经济增长势头有望维持。但陈文玲指出,在该国消费税率将提高的情形下,“安倍经济学”的效果还有待检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将高达245%,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亦接近10%,远高于所有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2014年这种局面不会好转,公共财政已难以持续。

同时,陈文玲认为,日本向货币注水的无量化、无限期宽松政策,也将在2014年出现危局:一是将导致日元快速贬值,日元在全球的信用水平将继续下降;二是日本把它的经济危机转嫁到了别国身上,尤其是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韩国,对中国出口企业有很大影响,对韩国出口企业也有很大影响,反过来这两个贸易伙伴将对日本作出反制措施;三是日元贬值不仅不能解决自身困难,还将加剧日本的债务负担,加剧财政风险。用这种代价换来数字的上升,只能说明“安倍经济学”是政客的疯狂行为。

陈文玲指出,由于日本债务90%以上都是借本国企业和居民的钱,所以在世界上没有引发太大的关注和影响,但内部集聚的风险加大。尤其是2014年日本不准备放弃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在经济刺激下的迅速恢复甚或增长,“像一个打了激素迅速发胖的病人,这种态势绝对是不可持续的。”

日本政府2013年12月21日称,2014财政年度日本经济预计增长1.4%,比2013财政年度的2.6%低1.2个百分点。

陈文玲预测,在经济政策强刺激下,很多矛盾和问题将继续困扰日本,如提高消费税可能带来的消费意愿下降,由于货币贬值和化石能源进口猛增贸易逆差持续走高等。而日本经济的问题集中爆发,很可能带来日本政治上的不稳定,对地区与世界和平局势的影响需要尽早评估和预防。(庄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