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数据不及预期 日本央行“放水”预期升温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18日 09:0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 [责任编辑:黄博阳] · 日期:18-02-2014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当季日本实际GDP较上季度增长0.3%,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虽实现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但远低于市场预期的按年率增长2.8%。

       市场人士指出,该重要数据不佳或促使日本央行很快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刺激增速下滑的经济。

  外部需求疲软导致出口减弱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长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2.8%。此前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消费者会在今年4月消费税上调前突击消费,并大幅拉动GDP增速。尽管最终的消费者支出的确有所增加,企业设备投资也表现坚挺,但外部需求疲软导致出口明显减弱,使得日本当季GDP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测。

  具体数据显示,当季日本消费者支出环比增长0.5%,企业设备投资也增长1.3%,公共投资增长2.3%,而出口仅增长0.4%。名义GDP环比增长0.4%,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6%。

  野村证券在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速低于预期,凸显出日本复苏乏力风险,而4月份日本消费税上调将带来更大压力。该GDP增速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差距也创下过去18个月以来的最大值。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今年4月份日本消费税将从5%上调至8%,增税将遏制消费者支出,届时将令经济增长承受更大困难。最新公布的GDP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势头,也一度推高避险情绪,导致日元汇率迅速拉升。而在“安倍经济学”的大规模宽松刺激政策下,日元对美元汇率去年贬值达18%,在今年1月2日更跌至105.44的五年来新低。

  NLI基础研究所经济研究师南武志指出,如果日本国内需求放缓而出口低迷,日本未来经济将有更高的概率出现下滑。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外部需求疲软,日元贬值并没能大幅提振出口,却导致日本能源进口成本飙升,日本经常账赤字已经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

  加码宽松压力增大

  尽管多数分析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在18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当前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但有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日央行面临加码宽松的压力日渐增大。

  三菱东京UFJ银行研究主管赫尔贝尼表示,在美元兑日元前景恶化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很可能被迫在未来几周“采取行动”。此外,尽管仍获得投资者看好,但仅从股指表现看日本股市的诱惑力已经在逐步减弱,今年以来日经指数累计下跌11%,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仅下跌不到1%。日本股市不仅表现逊于美国,而且也弱于整个欧洲和亚洲。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本周日本央行会议很可能是“最后一次日本央行没有进一步宽松压力的会议”,此后市场压力很可能迫使该行采取行动。

  巴克莱资本发布报告指出,就美元兑日元汇率而言,跌破100水平很可能是现在越来越短期的风险,如果日元进一步对美元升值,日本股市进一步下跌,日本通胀前景将迅速恶化。在新兴市场波动和美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日本出口也将面临打压。而最新周度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正大量超卖日股。众多压力互相作用都可能促使日本央行加快再宽松步伐,这也是全面缓解上述压力最快和最有效的办法。

  瑞穗证券分析师则预计,随着有关日本央行将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的期望持续升温,美元兑日元汇率的下跌趋势将得到抑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