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放缓复苏乏力 日本GDP给“安倍经济学”泼冷水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18日 10:3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18-02-2014

  

 

 

中新网2月18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未能重拾动能,经济增速仅达到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三分之一,这令外界对“安倍经济学”式复苏的持久性产生疑问。

昨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初步估值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日本GDP增长1%。对外贸易是一个弱项:日元疲软几乎没有带来更多出口,同时却大幅提高了进口能源价格,这使得日本一度炫耀的贸易顺差转变成日益扩大的巨额逆差。

随着贸易不再像过去那样充当增长的引擎,作为经济支柱的国内消费也将很快遭遇障碍,今年4月日本国内消费税上调可能会损及消费。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Takuji Aida表示:“去年10-12月的经济增长完全依赖内需。”

经济学家原本预计,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将摆脱去年年中的放缓趋势,增长3%,接近去年上半年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时承诺刺激经济增长后实现的较快增长水平。而昨日的数据显示,更为不确定的经济增长趋势较去年7-9月当季毫无变化。

报道表示,在消费税上调3个百分点的政策实施之前,预计消费者将继续为当前季度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持。消费税即将上调(是自1997年以来的首次)正鼓励一些消费者购买大宗商品,给经济活动带来暂时的额外刺激,但预计在4月消费税上调后,购买活动将放缓。

经济学家表示,消费的放缓幅度以及经济复苏速度对于“安倍经济学”的未来将至关重要。(中新网财经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