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贸易赤字超1666万元 创史上新高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0日 16:56:34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0-02-2014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月20日报道,日本财务省20日发布的2014年最新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1月贸易进口额与出口额间有高达2.7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6亿元)的贸易赤字,单月赤字首次超过2万亿日元,为开始此项统计以来最高值。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贸易赤字为2.79万亿日元,超过2013年1月的1.6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2亿元),已连续19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并创下单月赤字最高纪录。其中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9.5%,进口额则同期增长25%。

据分析,造成日本出现有史以来最大月贸易赤字的原因之一是受到日本停止核电的影响。日本停止核电而使用液化天然气等燃料进行火力发电,不免使燃料进口大为增加造成赤字扩大。同时,日元贬值造成进口产品涨价,而使贸易进口额换算成日元后大为增值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据悉,过去两年内日元对美元贬值超过20%,对出口的推动作用却极其有限。

贸易条件恶化已经在拖累日本经济复苏。日本2013年的贸易赤字已创历史新高,同时2013年第四季度GDP增长降至1%,为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最慢,且出口对GDP贡献率仅为0.1%。这对安倍晋三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努力已经造成了巨大压力。(实习编译:夏毅敏审稿:王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