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维持主要货币政策 扩大贷款计划规模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21日 13:3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21-02-2014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8日报道,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日本银行令人意外地宣布维持主要货币政策,加强银行贷款激励政策。在日本经济初现疲软之际,此举压低了日元,推高了东京股市。

据报道,日本银行将扩大两项贷款计划规模,为商业银行提供最低固定利率(0.1%)贷款,同时将延长一年的贷款期限,确保金融机构更易获利。此次,日本银行并未提高资产购买整体目标,修改贷款计划实为调控日本经济的非常举措。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 在新闻见面会上将扩大贷款计划比作优化汽车性能,称其“通过定量和定性宽松计划,大幅增加引擎功率;同时安装更好的轮胎,充分利用引擎功率。”

据悉,近期,美国和中国公布的疲软数据引发市场忧虑,美国削减货币刺激政策也导致新兴市场动荡,日本股市受其冲击持续下跌。日本银行公布会议结果后,股市大涨,日经指数收盘上涨了3.1%,美元/日元汇率升至102.74日元。分析师称,日本银行此举旨在稳定股市。

然而,《华尔街日报》指出,虽然市场反应良好,最新举措的成效仍有待观察。截至去年底,日本贷款计划的未偿贷款额为9.166万亿日元,低于日本银行设定的13万亿日元目标。瑞穗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野口健裕(Takehiro Noguchi)预测,除非日本经济状况明显改善,否则日本银行将维持低利率。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森田恭平(Kyohei Morita)认为,最新举措的影响将有限。花旗环球金融日本分公司首席外汇策略师高岛修(Osamu Takashima)则表示,“日本银行可能否定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猜测,但其立场并不坚定,”一旦上调销售税影响经济增长,“该行最终将会有所行动。”余顺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