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掌经济赤字创纪录 1月份赤字达154.1亿美元
信息来自:2014年03月11日 09:42:39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责任编辑: 李小雨 ] · 日期:11-03-2014

  日本财务省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1月创历史新高,达到1.589万亿日元(约合154.1亿美元)。这是日本经常项目首次出现连续4个月赤字。

  能源进口成本大增

  在“安倍经济学”指挥下,日元不断贬值,虽有助刺激出口,但大幅增加了进口成本。现阶段,日本90%能源依靠进口。随着能源价格大幅攀升,日本进口增幅明显超过出口增幅,这是造成经常项目逆差创新高的主因。数据显示,日本1月货物贸易进口额同比大增30.3%,至7.862万亿日元(762.7亿美元);出口额同比增长16.7%,至5.5167万亿日元(535.2亿美元)。

  日本共同社报道,鉴于日本去年4月至今年1月累计的经常项目差额仅有大约1300亿日元(12.6亿美元),日本2013财政年度经常项目差额可能33年来首次变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在国会呼吁重启核电站,称建立可靠的能源政策至关重要。

  可能导致恶性通胀

  安倍当天说,“营造强劲经济,避免经常项目差额剧烈变化,这颇为必要”,可采取的措施包括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中获益。

  共同社分析,如果投资者加剧担忧日本经常项目差额持续为负,日元汇率可能跳水,致使经济和物价水平恶化。日本总研副会长与本健二(音译)说,日元汇率跳水可能催生恶性通胀。另外,如果投资者认定日本经常项目差额继续恶化,外国债权人将争相抛售日本国债,伤害日本财政。

  日本是财政状况最为糟糕的发达经济体之一,公共债务水平超过国内生产总值两倍。日本中央政府债务去年首次突破1000万亿日元(9.7万亿美元)。

  修正经济增长预期

  日本政府数据同样显示,日本经济2013年第四季度增速低于预期,这令分析师担忧,日本4月提高消费税后,经济将以更快的速度下滑。日本内阁府说,由于企业支出和私人消费增长乏力,经价格因素调整后,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年率为0.7%。政府原先预期当季增速可达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