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用工荒出台紧急对策 欲增加建筑业外籍工人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04日 18:44:00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华夏 ] · 日期:04-04-2014

原标题:日本就用工荒出台紧急对策 欲增加建筑业外籍工人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28日报道,由于日本儿童人口逐年减少,日本财务省在28日召开的财政制度审议会上提议,文部科学省应裁减公立中小学校的教师数量。

日本财务省指出,如果不改变每位教师对应的学生人数,在今后7年内应当减少3.9万名教师。目前日本全国公立中小学共有约70万名教师,如果依照学生人数减少教师数量,到2019年可以减至66.2万人。

对此,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将在维持现有教师人数基础上推进小班教育。财务省提出的裁减要求恐怕难以顺利进行。

关于小班教学,日本财务省表示:“小班教学对提高学习成绩和解决欺凌问题并不会起到多大作用。”日本财务省还主张将教师工资降至一般地方公务员的标准,这样下一年度国家工资支出可减少约370亿日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1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31日发布的人口推算统计显示,2013年日本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的“自然减少” 创历史新高,为24.4万人。日本从2007年开始连续7年人口持续减少,且呈加速趋势。

报道称,由于育龄女性的减少,日本2013年出生人口为103.1万人,比前一年减少了6千人。此外受老龄化的影响,死亡人数约增加1.9万人,达到127.5万人。

2013年出生人数也达到了自1899年有记录以来(不包括无统计数据的1944~1946年)的最少,而死亡人数达到二战后最多。

日本的人口在2005年首次出现死亡数大于出生数的自然减少,2006年曾暂时反弹,但自2007年开始呈现持续减少状态。

体现女性一生所生孩子数量的“合计特殊出生率”在2013年也与前一年持平,为1.41人。厚生劳动省推测,“人口减少的趋势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5日报道,受少子老龄化的影响,日本面临着劳动力减少及社会保障负担增加的问题,为此,政府将就接收移民是否能够解救日本展开讨论。

日本内阁府本月24日发布一项预测报告称,如果日本每年接收20万移民,并且出生率好转,那么100年后人口总数能够保持在1亿人以上。反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110年人口将减少至4286万人。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推算显示,2012年日本的人口为1亿2752万,100年后将减少到目前的三分之一。日本内阁府以2015年起每年接收20万移民,并且“合计特殊出生率(1位女性一生所生的孩子数)”上升到能够维持人口平衡的2.07为设想,进行了推算。

根据这一推算得出的结果,移民定居及新生儿出生将带来2268万人的“人口推动效果”。加上如果出生率得到好转,到2110年日本人口将达到1亿1404万人。此外,如果接收移民,届时老龄化率将为22.9%,远低于此前推测的41.3%。

报道称,上述问题在专门调查小组“选择未来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时,出席者提出了“日本没有移民战略”“日本不仅要接收高级人才,也可以接收懂技术的人员”等各种意见。今后该委员会将就移民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预计在年内汇总报告书。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4日报道,为解决日本国内建筑行业人手不足的问题,日本政府4日决定扩大外籍工人数量。根据新的方针,通过技能实习制度在日本工作满3年的外籍工人,可再延长2年。对于结束实习回国后再次申请赴日的外国人,最长可再次到日本工作3年。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建筑行业的外国工人由目前的1.5万人最多扩大到2倍。

日本技能实习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让发展中国家人民学习日本先进技术,结果这些实习生却成为建筑业、工厂及农业等工作现场重要的劳动力。

新方针规定对结束实习立即回国的人,如果间隔1年以上再次申请赴日,可以在日工作3年,间隔未满1年者可以在日工作2年。由此一个人最长可在日本工作6年。据悉,此项措施将作为2015年至2020年度的一项特别措施,这期间因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基础设施建设,将面临人手不足的状况。

在日本建筑业,建筑工程受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及日本经济好转的影响而增多,用工费和材料费上涨。此外,如果东京奥运会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很可能会影响到受灾地的灾后重建,因此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接纳外国人来增加劳动力。

日本国土交通省认为,建筑业技工年均有2到3万人的缺口。但执政党内部的反对人数很多,加上建筑业担心政府此举会导致劳动者的待遇恶化,所以外籍工人的扩大规模没有超过缺口人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