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09日 09:22: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责任编辑:王春华 ] · 日期:09-04-2014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8日宣布,维持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连续第七个月对国内经济形势做出“温和复苏”的判断。日本央行还称,将密切关注从4月1日起上调消费税税率对日本经济增长可能产生的抑制作用。

  日本央行是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上述决定的。目前,日本央行维持每年新增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并将基准利率保持在0.10%。

  据日本共同社透露,本次会议就明春前后能否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进行了研究。与会者讨论了消费税增税和家庭支出负担增加对个人消费的影响,并探讨了日元贬值后出口依旧恢复缓慢的原因。与会者认为,尽管消费税增税会造成一时的经济增长放缓,但夏季前后经济景气度将恢复。

  日本央行在会后公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在上调消费税的影响下,日本经济出现了一些起伏,但总体来看,仍然维持温和复苏的态势。日本央行认为,日本国内个人支出和房地产投资有所波动,但在就业形势和收入状况逐渐改善之下将恢复平稳,还称剔除消费税上调这一因素后,日本消费价格指数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大约1.25%的同比增幅不变。就外部经济而言,日本央行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处于复苏期,但存在乌克兰局势动荡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恶化的风险因素。

  彭博社在日本央行发表声明前所做调查显示,尽管日本央行判断日本国内私人投资出现复苏以及工业产出保持增长,但受访经济学家们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今年7月为经济刺激措施再“加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货币政策顾问本田悦朗也释放出日本央行未来可能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他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出现任何意想不到的经济回落,货币政策就将发挥主导作用。他认为,一旦上调消费税税率对日本经济产生严重影响,日本央行就应采取更多宽松措施来提振股市并压低日元。根据本田的判断,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5月末、最晚在7月份采取行动。(王龙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