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仍有进一步扩大宽松可能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09日 08:2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09-04-2014

本报讯(记者李震)昨日,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和宽松力度不变,与市场预期吻和。日本央行表示,相信不需要进一步出台支撑措施来抗击长期通缩。受此影响,美元兑日元从103跌至102.5附近,跌幅约0.45%。

分析师认为,日本4月1日起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以刺激通胀,目前的影响还待观察,但如果产生负面影响较大,日本央行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是可以预期的。

专家

6~7月加大宽松概率

昨日,日本央行4月议息会议维持目前0%~0.1%的基准利率不变,以及保持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约5800~675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的政策不变。

经济方面,日本央行仍维持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并确信日本将在2015年4月前后达成2%的通胀目标,表明近期不会出台更多宽松举措。日本央行2013年4月推出大举刺激举措,并承诺用约两年时间将通胀率推升至2%,以对抗持续近20年的通缩。

受此影响,美元兑日元从103一度跌至102.50附近,跌幅近0.45%。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日本央行仍有进一步扩大宽松的可能。昨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即明确表示,如果有必要,将毫不犹豫调整货币政策。

市场方面,分析师普遍认为,如果提高消费税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体现出来,日本央行肯定会再次出手扩大QE规模,而6~7月份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较大。如一项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7月份前将扩大刺激政策力度。

中信银行分析师胡明表示,日本央行仍留有后手,提高消费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需要一段时间体现,预计未来加大宽松是大概率。对于日元来说,中长期大方向是看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