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乐观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09日 07:27:23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黄博阳 ] · 日期:10-04-2014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即便消费税上调给日本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但日本央行昨日按兵不动,并未出台新一轮刺激措施,继续维持以每年60至70万亿日元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

  日本央行认为,尽管消费税上调使经济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具体来看,日本央行认为近期出口出现趋稳态势,但这一趋势并不明显。资本投资受企业利润增长提振出现明显增长。但由于消费税上调对需求构成打压,日本大型企业对未来三个月内的商业景气预期有所下滑。不过,日本央行仍上调工业产出评估,认为该指标“已出现温和增长趋势”。

  物价方面,日本央行确信将在明年4月左右达成2%的通胀目标,表明近期不会出台更多的宽松措施。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在海外证券投资上获得的收入超过国际贸易收支逆差额,2月份日本经常项目近5个月来首次实现顺差,顺差额达6127亿日元。

  此前,市场投资者期望日本央行能够推出更多的刺激政策。受此影响,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下跌1.4%,收盘报14606.88点。日本东短研究首席经济分析师加藤表示,日本央行短期内无意采取任何行动。不过,一旦日本央行对经济的乐观预测产生疑问,该行可能会在6月或7月再度出台新一轮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去年4月推出大举刺激举措,并承诺用约两年时间将通胀率推升至2%以对抗持续近20年的通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昨日表示,日本经济会受到消费税上调的影响,但强劲内需推动经济出现良性循环,发展趋势仍是经济温和复苏。即便不加大货币刺激措施,日本经济也可以承受住加税的影响,但央行还是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最近,发达国家央行都向市场释放宽松的信号。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利率将在长时间内维持现有或更低的水平,“欧洲版量化宽松”已经在政策会议上进行过讨论,降息和负存款利率也在讨论范围之内。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表示,欧洲央行尚无实施“欧洲版量化宽松”的时间表,但如果有需要,欧洲央行随时准备采取行动,果断放松货币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