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乱东亚稳定的安倍何谈责任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9日 08:41:06  来源: 新华网日本频道 · 作者:( 编辑:陈辰 ) · 日期:19-04-2014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李学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经常抛出一些不经之谈,比如去年的“侵略无定义”论,比如今年要求调查反省“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都令世界为之侧目。据共同社报道,他17日又冠冕堂皇地说,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促使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中国是否负责任,全世界不知多少亿双眼睛在注视。从为世界经济复苏所作的贡献到与世界各国开展的互惠合作,从谋求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到推动伊核僵局十年破冰,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

    无数事实表明,中国是一个勇于担当、追求共赢、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负责任大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明确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了重要的国际责任,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反观安倍政府,不管对中韩还是对其他遭受过日本侵害的亚洲国家,且不说一再拒绝承担犯下累累侵略罪行的历史责任,如今干脆越来越直接地以语言和行动来美化侵略历史,在领土问题上一再混淆视听,进而否定二战成果、挑战战后秩序。

    华丽的“积极和平主义”言辞下,正是安倍政府在全力推动日本扩军修宪,试图武力改变现状的野心日渐显露。尤其是去年底以来,安倍政府连续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多份军事和安全文件,推动日本安保政策走向质变。

    更有甚者,为摆脱禁止日本发动战争的和平宪法约束,安倍内阁还准备暗度陈仓,以修改政府对宪法解释的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本月1日,安倍政府正式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完成了从“原则禁止”武器出口到“原则解禁”武器出口的180度大转身。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正是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不负责任地损害着地区稳定。《朝日新闻》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六成日本民众认为安倍内阁的执政姿态有损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巴德学院新闻学教授伊恩·布鲁玛日前发表文章说:“安倍搅乱了原本不稳定的亚洲空气。”“日本首相正在玩一种非常危险的游戏。”

    一个不肯对战争罪行负责任的国家,怎么可能对地区和平负责?一个拒不承担历史责任的国家领导人,又怎么可能承担现实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