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安倍经济学”魔力在日本失效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0日 10:14:43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雷曼誉 ] · 日期:20-04-2014

    据参考消息4月20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4月19日文章】题:“安倍经济学”魔力在日本失效

    日本经济出现了阴云笼罩的迹象。政府在其4月17日公布的月度评估报告中认为经济处于“适度复兴阶段”。在2013年的好成绩(经济增长为1.5%、通胀率为1.3%)之后,它承认出现“疲软迹象”。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为达到2%的通胀目标,如有必要,他准备对货币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

    这是提高消费税所带来的影响。虽然3月份因为要提高消费税而使零售销量大增(据估计增长了25.4%),但在4月第一周过后,各大商场显示销售活动明显放缓。

    例如,高岛屋的销量与2013年同期相比骤减25%。电子和家用电器产品销售大户BicCamera眼看自己的销售下降了近20%,尽管该集团预计的降幅比此更大。

    与此同时,根据4月17日政府公布的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日本人担心物价上涨,还要加上担心消费税提高。更何况提高工资可能无法弥补近两年不断减少的收入。

    此外,工业生产2月份同比下降了2.3%。贸易逆差可能进一步加大。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分析师关户孝洋(音)认为,“在提高消费税之前进口可能已增加了,且出口依然不足”。

    所有这一切促使人们对期待中的下半年经济复兴持怀疑态度,因为提高消费税会造成4月至6月间国内生产总值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4月8日公布的全球经济报告中认为,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只可能增长1.4%(而不是之前估计的1.7%),2015年增长1%。

    国际社会也表现出担忧。美国财长雅各布•卢4月10日在20国集团财长会议上呼吁日本拿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也就是安倍确定的经济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担心这“第三支箭”迟到,它预计从6月开始推出,包括放开劳动和农业市场,还有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

    日本所考虑的措施遭到了工会和农业组织的反对。4月7日日本已与澳大利亚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而目前正在与包括美国在内的11国谈判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好像还没有接近达成。

    日本经济的坚挺取决于国家财政的稳固。安倍将在12月再次宣布2015年10月将消费税从8%提高到10%。

    一些质疑笼罩着再次提高消费税。大多数中小企业可能将难以清偿消费税款项。而且提高福利缴费,加上补贴减少,这会越来越影响退休者的购买力。

    然而,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在其4月17日发布的中期预测报告中认为,如果不再次提高消费税,对于一个面临巨额债务的国家来说,主权债务危机会变得不可避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