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安倍内阁热衷“拜鬼”另有玄机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0日 18:55:23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孙扬 ] · 日期:20-04-2014

      新华网东京4月20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20日上午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今年开春以来,继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后第二个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内阁成员。这也再次证明,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安倍政权正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动机和意图值得世人警觉。

     安倍内阁中,上至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麻生太郎,下至新藤义孝、古屋圭司之流,不少阁僚是参拜靖国神社的“常客”。身为安倍内阁成员,古屋圭司至此已经是第4次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是什么性质?全世界都知道,这里供奉着日本历次侵略战争的战死者,以及二战甲级战犯的亡灵,也是日本右翼势力的“精神圣地”。

  与以往日本历届内阁相比,安倍内阁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最为肆无忌惮:“拜鬼”阁僚多,“拜鬼”次数频,“拜鬼”影响恶劣。安倍本人去年12月26日以“总理大臣”身份悍然踏入靖国神社,更是为日本右翼政客的嚣张表演起了示范作用。

  即使引来全世界的质疑和谴责,安倍及其内阁成员仍如此执着于“拜鬼”,其真实动机绝非安倍及其内阁成员口中“哀悼英灵”“不战宣示”那么“单纯”。在安倍等人眼里,靖国神社除了“历史意义”,更有“现实价值”。

  “安倍靖国参拜违宪诉讼”案原告律师团团长木村庸五一针见血地指出,靖国神社本质上是一处美化侵略历史、宣扬军国主义思想的祭拜设施,安倍等人参拜靖国神社的真实动机就是想把“靖国史观”重新确立为日本国家和全体国民的价值观。

  弘扬“靖国史观”与安倍在军事安保领域的一系列步骤密不可分。当下,安倍政权正在紧锣密鼓准备解禁集体自卫权,从而为日本自卫队随心所欲出兵海外扫清最后一道障碍,走上日本军事“正常化”之路。

  战争是要死人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4月初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赤裸裸地表示,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社会就要对自卫队出现伤亡有心理准备。而安倍不久前在国会答辩时明确表示,靖国神社是悼念战死者的中心设施,不会考虑另建追悼设施。言下之意就是,靖国神社以后也要供奉新的战死军人亡灵。

  由此,安倍内阁如此热衷“拜鬼”背后的另一玄机昭然若揭:用“靖国史观”、乃至“死后可以进靖国神社受人祭拜”的允诺鼓励士气。

  安倍政权一方面貌似鼓吹“积极和平主义”,一方面却在为战争冒险做准备。人们难道不应对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保持警惕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