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经济学”推动出口预期未实现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2日 07:12:12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责任编辑:张艺] · 日期:22-04-2014

   日本财务省4月21日发布贸易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3财年(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日本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3.75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43日元),同比增长68.5%,是自1979财年有可比数据以来首次连续3个财年保持贸易逆差。同日公布的3月份贸易逆差达1.45万亿日元,是日本连续21个月保持贸易逆差。

  统计显示,2013财年日本实现出口70.8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8%;进口84.6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7.3%。从贸易对象看,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出口对象国,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达13.21万亿日元,进口额达7.14万亿日元。日本对华出口3年来首次增加,同时进口额和贸易逆差均创历史新高。日本对中国的出口额13.01万亿日元,进口18.58万亿日元。其中,日本对华汽车出口额同比增加43%,从中国进口智能手机金额同比增加33%。

  日本素来以“贸易立国”,连续3年保持贸易逆差尚属首次。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核电站关闭,用于火力发电的燃料进口大幅增加。加之“安倍经济学”货币宽松政策令日元兑美元在过去一年贬值21%,日本液化天然气和石油进口额同比增加18%。今年4月消费税增税前的“突击消费”,也推动日本进口需求上升。

  日本企业竞争力降低使日本出口增长缓慢。日本出口虽然时隔3年再次出现增长,传统强项汽车、家电出口额在2013财年实现同比增长15.9%和8.1%,但由于中韩两国家电技术急追直上,日本在海外市场特别是低端市场的份额逐渐缩小。制造业海外转移趋势仍在继续,日本企业在海外市场当地生产的比例已经达到20%。“安倍经济学”期望通过日元贬值推动出口的预期没有实现。

  依靠海外建厂投资所得,日本经常账户曾一直保持盈余。但随着贸易赤字的不断扩大,经常账户收支状况也岌岌可危。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1月,日本经常账户连续4个月出现赤字。今年2月虽然再次实现顺差,但盈余数额为1985年以来最低。尽管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日本2013财年经常账户收支出现赤字不太可能,但国际市场对日本财政状况越发悲观。日本3月贸易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汇率冲到了两周来的高位。

  安倍政权一直希望通过推动出口来抵销消费税增税所带来的内需下降,出口疲软使日本经济复苏的脚步更加蹒跚。17日,日本政府16个月来首次小幅下调了对经济的整体预估。

  经济研究机构“日本总研”的调查部副主任研究员下田裕介认为,随着“突击消费”结束,日本进口需求下降,加之日元贬值速度逐渐放缓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日本贸易赤字规模今年有可能缩小。但是,日本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令日本贸易赤字情况在今后五六年里很难实现逆转。

  (本报东京4月2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