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暗示奥巴马 日本敢对美国说“不”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2日 11:21:15 来源:大河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周楚卿 ] · 日期:22-04-2014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供奉了称为“真榊”的祭品。

   日本问题专家指出,安倍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前夕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表明了安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一意孤行,是为了安抚日本右翼势力,也为了表明不买盟友美国的账。

  时机微妙

  奥巴马即将访日

  4月21日至23日是靖国神社例行春季大祭。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本人并没有前往靖国神社,而是“自掏腰包”供奉了称为“真榊”的祭品。此前,安倍执政期间曾参拜靖国神社1次,3次献祭品。

  安倍除了本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外,继续让内阁成员“自行判断”是否参拜靖国神社。这意味着安倍继续默许甚至变相鼓励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参议院议长山崎正昭21日也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真榊”。此前,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分别于4月12日和20日参拜了靖国神社。

  安倍此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的时机十分微妙,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从23日起将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安倍此次之所以放弃参拜,采取去年春季大祭和秋季大祭时那样的做法,似乎为了避免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又想顾及呼吁他参拜的国内保守派支持者。

  用意何在

  不买美国的账

  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认为,安倍上台后不顾国内外反对声,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态度强硬,表明这是他一贯的理念。安倍在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对他的举动表示“失望”。如今他在奥巴马访日前夕再次供奉祭品,从某种意义上讲,这表明安倍并不完全买美国的账。

  王泰平说,安倍是敢于对美国说“不”的人,是敢于顶撞美国的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与小泉不同,安倍的参拜不是随性所为,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是他执行的右翼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王泰平分析指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不一定每次去参拜,但是会用其祭品等形式表达他的立场。他此次献树而非亲自前去参拜,可用“心驰神往”来描述,虽然人没去,但是用意昭然若揭。

  中方回应

  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负资产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一事,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把这笔负资产背下去,那么这笔负资产就会越来越重。秦刚表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严正立场。(据新华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