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希望奥巴马到访将表明日美同盟主导地位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4日 09: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4-04-2014

日本希望奥巴马到访将表明日美同盟主导地位

4月23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银座的高级寿司店款待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图为两人在聚餐前握手。

中新网4月24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希望通过奥巴马的到访,表明日美同盟在亚太地区,扮演维护安全与和平的主导角色。两国首脑将就目前亚太安全面对的严峻考验,重申“不容改变现状”的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3日抵达东京开始访问,这是他执政期内第三次访问日本。日本当局指出,奥巴马这次访日意义重大,两国将表明日美同盟的主导地位以及维护亚太区的繁荣与和平。

奥巴马23日晚间抵达东京羽田机场,之后直奔东京银座的寿司店,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进晚餐。

报道指出,外国首脑访日,晚餐一般在迎宾馆或首相官邸举行,在民间的寿司店里举行,实为少见。安倍此举是为了凸显自己与奥巴马的私人友情,和向国际社会宣扬日美同盟的紧密关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3日在记者会上,表明日方对奥巴马这次访日的高度期待。他称,日方希望通过奥巴马的到访,明确对外发出一个重要信息:日美同盟在亚太扮演维护安全与和平的主导角色。两国首脑将就目前亚太安全面对的严峻考验,以及乌克兰局势,对外重申“不容改变现状”的立场。此外,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课题上,也要凸显双方已落实强化了经济纽带关系。

不过,日美之间还存在未谈妥的经济问题。23日,被视为日美经济难关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在猪肉和汽车关税上仍不见日本做出让步姿态。在奥巴马抵日前,美方官员呼吁日本以大局为重,在贸易关卡上开放门户;美方也强调,这一项协议具战略性质,有助于日本的未来发展。

日本经济产业部长甘利明23日始终没有对外发表日方的最后决定。不过,有消息指出,他已向安倍进行最终报告。而安倍当天在日本国会内也表示:“日美经过多轮的谈判,彼此之间的分歧大大减少,不过,我不认为谈判应该有期限。”

一些评论人士指出,日本当局直至奥巴马访日都不愿做正式回答,是要向国内的保守农业团体表演“苦肉计”。而23日晚奥巴马与安倍同享的寿司大餐,也被日本媒体认为是一场“政治大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