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TPP谈判结果成谜 奥巴马日本行不乐观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4日 10: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4-04-2014

日媒:日美TPP谈判结果成谜奥巴马日本行不乐观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银座的高级寿司店款待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4月24日电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凌晨3时许,日美两国就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部长级会谈才宣告结束。这场谈判已连续进行一个多月,日美双方始终未能在农副产品5大项目和汽车关税问题上达成协议。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与美国通商代表弗洛玛在会谈结束后,依然拒绝记者采访,使得TPP的谈判结果再度成谜。

美国政府期待在奥巴马访日期间,双方能够达成最终协议。但是日本政府内部和一些国会议员担心如此匆忙达成协议,可能会对日本国家利益带来不利,因此主张推迟达成协议的谈判。

23日晚,安倍在银座的寿司店宴请奥巴马,并就TPP问题与奥巴马交换意见。双方或达成加快达成协议的共识,因此在深夜,甘利明与弗洛玛展开最后的磋商。

据悉,日美双方的隔阂依然很大,尤其是在美国希望大量出口日本的牛肉的关税问题上,双方在20%与9%左右的税率要求上,意见分歧很大,因此24日上午举行的首脑会谈上可能无法达成最终的协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日方可能会拿出一个妥协方案,以满足奥巴马此次日本之行对于日本的最大要求。

对于此次日美首脑会谈,美国安保部门官员表示,会谈的第一个课题是,日本需要再次确认美国在东海海域等地区承担相关责任,并且希望奥巴马能够明确表示彻底支持日本的立场。另一个课题是希望在日美TPP交涉上取得进展。

这名官员指出,这两个问题看起来不同,实际上却紧密相连。如果两国不强化深层、广泛贸易合作基础上的相互经济依存,同盟关系中的安全保障合作也将非常脆弱。

美国日本研究专家指出,尽管当前日美关系依旧良好,但奥巴马政权对安倍格外提防的态度可谓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奥巴马政权内部有意见认为,参拜靖国神社、加速强化日本军事力量的安倍过于鲁莽。但另一方面,解禁集体自卫权和迁移普天间基地又正合美国之意。具体政策方面进展顺利,但在政治层面,白宫似乎并不看好安倍。

该专家称,此次奥巴马访问的成果预计并不乐观。尽管有很多需要磋商的重要课题,但奥巴马是否会落实于行动的态度却尚不明朗。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若没有日本的加入将毫无意义。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结束后,美国也将着手准备实施TPP的相关内容。为此,奥巴马也希望能在此次访问期间说服安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