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的光环与阴影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4日 13:31:02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陈剑] · 日期:24-04-2014

    新华网东京4月23日电(记者许缘)根据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数字,日本2013财年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3.7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近七成。这是自1979财年以来,日本贸易首次连续三个财年保持逆差。

    分析人士指出,除不断增长的进口成本外,越发糟糕的财政状况也给日本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而本月开始实施的上调消费税政策更可能是“饮鸩止渴”之举,无法从根本上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还可能会沉重打击国内消费。在此背景下,“安倍经济学”还能带领日本经济走多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承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能够推进到何种程度令人关注。

    刺激经济也留下隐患

    “安倍经济学”自2012年底出台以来,日本经济经历了为期一年的蓬勃发展。由于安倍射出振兴经济“三支箭”中的前两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日元实现大幅度贬值,同时政府还大举投资兴建公共设施,日本经济犹如被注入了强心针,2013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5%。

    但光鲜亮丽的经济数据背后也埋伏着可能随时爆发的风险。日元对美元汇率2013年大幅贬值21%,令出口关联型企业获利,但同时也令进口成本不断攀升。

    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以来,日本大量从国外进口天然气等资源。2013年,日本液化天然气和石油进口额同比增长约18%。不断增长的进口成本让日本经济发展承受重压。

    另一方面,政府大举投资以振兴经济的预期也由于日本财政状况的越发糟糕而难以实现。目前,日本政府债务占GDP之比高达225%,而随着日本老年人口比例的增长,政府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社会保障负担也日益沉重。如何填补巨大的财政亏空成为摆在安倍政府面前的首要难题。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上调了消费税

    上调税率或成饮鸩止渴

    4月1日,日本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试图以增加税收的方式“拯救”难以为继的日本财政状况,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消费一直被视为促进本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上调消费税这种牺牲国内消费的做法并非重振日本经济的灵丹妙药。

    日本内阁府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担心4月份消费税调高会抑制国内消费增长,从而拖累经济增长步伐,日本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11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消费者近期购买耐用消费品的欲望不足,对企业未来增长薪资的预期也有所下滑。绝大多数消费者估计,物价水平将在未来一年内上涨。

    这种悲观情绪不仅出现在消费者身上,日本政府也在4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承认,日本经济虽然总体上仍在温和复苏的轨道上,但“已出现某些疲软现象”。这是日本政府17个月来首次下调对国内经济的基本评估。

    在2014财年预算中,日本政府今年将支出101万亿日元,而税收收入仅为50万亿日元。有分析称,只有将消费税率升至约15%,安倍政府才可能实现财政平衡。所以说,上调消费税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如何削减巨大的财政支出是摆在安倍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结构问题导致进退两难

    日本上调消费税的举措被视为会打击国内消费热情,其结果更像为复苏中的经济增长势头泼了盆冷水。这也令外界对日本经济今年继续复苏的前景持怀疑态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月公布的全球经济报告中预测,日本今年GDP将增长1.4%,低于此前预估的1.7%。

    对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5日表示,日本央行有决心在始于今年4月1日的本财年内,实现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日本央行未来有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然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却也会令日本的财政状况更加复杂、问题更难解决。日本政府将如何处理这一自相矛盾的结构性问题,决定了日本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

    日本央行此前公布的调查显示,目前日本企业信心不佳,对未来预期指数也在大幅度下挫。绝大多数日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都预计,自4月起的未来三个月,在出口疲软和消费税增长所可能导致的国内消费受挫的双重打击下,企业运营状况将会更加艰难。

    承受着消费者和企业两方面的悲观情绪重压,日本经济的未来复苏之路将会更为艰难,“安倍经济学”的命运正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