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日TPP谈判未能达成一致致联合声明推迟发布
信息来自:04月25日 16:02:05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 [责任编辑:周楚卿 ] · 日期:26-04-2014

   据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道,美国和日本未能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访问东京期间达成双边贸易协定,这为更大范围的环太平洋贸易谈判制造了巨大障碍。

    尽管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四发表了令人鼓舞的公开声明,两国的谈判专家却未能克服两国在日本农业税和汽车贸易方面的分歧。

    此前,两国领导人曾提到有必要“尽快”达成协议,并表示双方都有必要作出不那么“容易接受”的妥协。这番表态曾令人们对日美双方在奥巴马周五赶赴首尔之前达成原则性协议充满希望。

    然而不同寻常的是,谈判一直从周四晚进行到周五早晨,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也被推迟。周五晚些时候,日本谈判团队的负责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双方没能达成任何协议。

    他告诉记者:“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并未达成任何协议。”不过他并未透露谈判取得了何种进展。

    而在奥巴马和安倍晋三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谈判取得的进展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史上的里程碑,将为更大范围的磋商注入新的动力”,但均未就取得何种进展提供任何细节。

    涉及12个国家的TPP协议被广泛视为奥巴马“重返”亚洲的经济后盾。排除日美间在这一协议上的障碍被视为奥巴马在日本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中最“有可能达成的结果”。不过美日双方官员始终在十分小心地避免对人们的期望造成打击。

    安倍晋三和奥巴马都明确声明,他们确实打算达成协议,并将继续致力于TPP的达成,甘利明表示谈判很快就会重启。

    他说:“日美间相互合作并尽快结束(TPP谈判)十分重要。我们希望与美国的合作能加速我们与其他参与国家的谈判进程。”

    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谈判集中于农业和汽车制造业方面。尽管日本承诺要竭尽所能保护牛肉、猪肉和大米这些在政治上十分敏感的商品市场,美国却始终试图更大程度地进入日本汽车和农产品市场。反过来日本也希望美国取消在进口小汽车和轻型卡车上的现有关税。

    今年5月,来自TPP所有12个国家的首席谈判代表将齐聚越南,这些国家的贸易部长预计随后会在中国举行短暂会晤。这两次会晤被视为对于TPP的收官十分重要。对TPP来说,美日在此之前如不能达成协议,这将是一个巨大挫折。

    (记者 乔纳森•索布尔 肖恩•唐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