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跑遍地球仪就能玩转地球?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7日 06:59:58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余南 ] · 日期:07-05-2014

      作者:杨子岩

  日本首相安倍固执地把外交看成自己在地球仪上的足迹,上任不久就自负地开展“俯瞰地球的外交”,丝毫没有对外交真正内涵的敬意。显然,有“幕后高手”告诉他“远交近攻”是外交的真谛,但谬误肯定成不了真理!

  粗算一下,去年执政一年,安倍就已经访问了包括东盟在内的29个国家,几乎自上台伊始,每个月都马不停蹄,搞得出访预算一度告急。今年伊始,口袋有了钱的安倍自然兴奋异常,在中东、非洲偏远之地也留下足迹,3月份还不忘在索契夸一下普京的秋田犬是“好狗”,最近又有10天光景在欧洲6国转悠。

  除非眼疾,没有人不清楚安倍为何“日理万机”:一为推销武器带动经济,二为宣扬“积极的和平主义”。放在一块儿,明眼人就会知道二者是多么的风马牛不相及,但安倍则能强有力地把它们组合到一起,尽管遍遭国内外的讥讽和抨击。

  4月初,安倍刚刚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了改装,用“转移防卫装备三原则”暗度陈仓,“只不过是想回避人们对武器商的联想”(《朝日新闻》社论)。

  据目前已知的消息,这次访欧,安倍将与英、法、德达成一系列武器研发协议,这不过是借安全合作之名来打消国际社会对其军事扩张的疑虑。

  对抗中国在欧洲各国展开的批日“宣传战”,是安倍此行的另一个重要意图和目的,强调日本为地区及世界和平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与夸普京秋田犬所表现出的谄媚一样,安倍表示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与德国方向一致,又称希望和英国“共享自由民主价值观”,在将至的其他国家肯定也会口出蜜语。

  出访德国前,安倍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拒绝效仿德国向邻国道歉,并大言不惭地发布谎言,公然声称日本已与邻国就赔偿措施达成共识。据悉,安倍还将在北约理事会发表演讲,或将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辩解。

  安倍应该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事实胜于巧辩,混淆视听也于事无补。妄想着跑遍地球仪上的所有国家并不意味着就能把地球玩转。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之际,安倍遭到50余名在德的日本人和德国人的共同抗议,这在外交上已实属罕见。德国的一位历史学家也直言“安倍的讲话纯属断章取义,在历史认识上本末倒置”。

  与此前中国领导人访欧期间法国各大媒体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安倍此行遭遇“反应冷淡”。看来安倍的努力白花了“运费”,不怎么有市场。

  在访欧的这段时间,日本国内也抗议不断,数千民众在东京举行抗议活动,批评安倍政权企图使和平宪法改头换面的做法是“邪恶当道,正理无存”。正是有了和平宪法,日本才可以从战败走向复兴,实现经济繁荣。

  有舆论分析,如果在地球仪上将安倍访问过的国家涂上颜色,就像一个中空的甜甜圈,因为他漏掉了中国和韩国这两个最重要的邻国,“地球仪外交”,周边挥舞拳头,大声鼓噪,就算对世界其他地区大打机缘外交和拉拢外交,也不能避免让日本陷入被孤立的境地。

  其实,安倍大费周章地搞“地球仪外交”大可不必,因为妻子安倍昭惠就希望日本能改善和邻国的关系。难怪比利时媒体嘲笑,安倍应该向“家庭主妇”学学政治,这种看法更适合作为日本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