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议论安倍在凯旋门献花 批其欲借此为拜鬼正名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7日 07:50:56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雷东瑞 ] · 日期:07-05-2014

      “安倍在法国凯旋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当地时间5日,正在欧洲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这一举动引起媒体关注。日本共同社6日的报道直言:法国无名烈士墓一般只安排以国宾级待遇来访的外国元首献花,而此次安倍访问并非国宾,但其“强烈希望”去献花并最终实现。法国《费加罗报》称,安倍的目的是借此让欧洲人联想到他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表明他的参拜“是向为国捐躯者致敬而非为战争罪犯张目”。此外,安倍在欧洲签署的多项防务合作协议也被日本媒体解读为“牵制中国”。6日,法国一位政界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法国虽然与日本强化合作,但对现任首相的民族主义倾向与参拜靖国神社等举止是不满的,也充分理解中方的反应。

  “一项有高度象征意义的举动”,《费加罗报》5日这样评价安倍去凯旋门下向法国无名烈士墓前献花的举动。报道称,人们马上会联想到他去年12月去靖国神社参拜,这引起了中国与韩国的强烈抗议。无名烈士墓建造于1920年,据说墓中长眠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一位无名战士,他代表着在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对于安倍的举动,法国记者C.勒伯朗在“舆论”网站上评论道:安倍以其民族主义言论受到广泛批评,他试图用凯旋门献花的行为来掩盖自己,“但这样的举止难以洗清他最近的表现”。法国《快报》称,“安倍毫不掩饰自己的民族主义信念,但这是个危险的游戏,他回旋在一个受危机困扰的国家和其邻居日益增长的愤怒之间”。

  安倍此次10天9夜的“欧洲六国游”是他上任以来历时最长的外访,种种迹象表明,安倍的醉翁之意并不在欧洲,而是希望向欧洲各国兜售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扩大国际影响力,牵制中国。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理事会上发表演讲,大谈要建立“拥有共同价值观、在公正原则下竞争的”大经济圈,“以此鞭笞侵害别国知识产权、不遵守国际规范的中国”。此后,安倍还将访问比利时,参观欧盟总部并作为日本首相时隔7年在北约的主要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讲,预计他将在演讲中介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所做的“努力”。【环球时报驻法国、日本特约记者 姚蒙 杨智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