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或使日本经济万劫不复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0日 08:12: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日期:10-05-2014

    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指出,帝国主义是金融垄断的资本主义,是垄断金融支配的暴力,这一论断对于认识历史和现实中的日本,依然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联姻:统治阶级与垄断集团

  明治维新的实质是日本统治阶级与国际金融垄断集团的联姻。这主要表现为由欧洲的罗斯查尔德家族扶持的三井株式会社,与由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扶持的三菱株式会社之间的角力,在此背景下,成立了以三井-罗斯查尔德集团为背景的职业政客联盟——“政友会”(日本最早的政党自民党前身,第一任总裁为伊藤博文)以及以三菱-洛克菲勒集团为背景的政治派系“民政党”。

  一战结束后,洛克菲勒家族积极介入日本政治,大力扶植和支持民政党派系,与政友会派系争权夺利。美国政府之所以迟迟不对日本的侵略扩张加以制止,而是长期作壁上观,这里的主要原因就是洛克菲勒集团在日本有着大笔的投资利益,美国政府的决策深刻地受制于华尔街资本集团,因此,美国学术界有一种观点认为:洛克菲勒家族应该为珍珠港事件负上责任。

  距日本悍然发动甲午战争已过去120年,但是,国际金融资本对于日本的渗透自近代以来贯穿至今。日本在军事、政治以及经济上依赖美国,导致其难以形成独立的货币政策。此外,国外资本在日本股市的交易量占到整体的60%,最为活跃。这些事实充分表明,无论是经济政策还是市场表现,日本是没有自主性可言的。

  三箭:损人不利己

  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本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经济发展缺乏高科技的支撑。新一代企业经营者普遍缺乏当年日本经济起飞时代的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这使日本经济丧失了内生动力。第二,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社会负担加重。第三,国际市场严重不稳定。在欧美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之时,中日关系持续走冷,这对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毫无疑问,能够拯救日本经济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强中日关系,即通过促进中日关系上一个新台阶,使日本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但是,安倍却选择了一条置日本经济于不顾,同时又以邻为壑的“损人不利己”的发展道路。所谓“安倍经济学”的要害,就在于其货币政策,安倍追随美国的“量化宽松”,使日元大幅度贬值,这既显示出日本没有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实际上,安倍的真实用意更在于以此制造日本股票市场的泡沫,通过股票市场的短暂繁荣,来显示自己的政绩。而由于日本经济的结构性原因,这种股市的表面繁荣,是根本没有经济的发展来支撑的。正是不看好日本经济,所以,在安倍的刺激计划出台之后,日本的自有资本却大规模地撤出了日本市场。

  警惕:日本以战争刺激经济

  涌入日本资本市场,“帮”安倍站台的主要是国际投机资本,即所谓的“热钱”。国际投机资本之所以短期“看好”日本市场,这里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欧盟经济回升乏力;第二,美国经济复苏略有起色,但机会甚少;第三,中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使中国经济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第四,黄金和石油等商品的交易价已无法提供高额的投资回报。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都已经射出,而日本经济依旧毫无起色,更重要的是,在经过了一轮炒作之后,进入2014年后国际热钱已经开始撤出日本,由于日本资本市场是高度开放的,这使日本经济被做空不可避免,安倍可能使日本经济堕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作为周边国家,须警惕日本在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后重走“以战争刺激经济、振兴经济”的老路。

  (作者谢 韫 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