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难造繁荣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2日 07:48:17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孙扬] · 日期:12-05-2014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警告,日本“安倍经济学”复苏正在失去动力,可能会面临失败。

  日本政府近期发表的一系列统计指标显示,日本经济增速在减缓、贸易赤字加大、经常收支顺差减少、国家借款连创新高。2013年第四季度修正后,日本实质GDP微增0.2%,折合年率增长0.7%,不仅低于三季度的1.1%,更低于年初两季的4.5%(确认值)和3.6%(修正值)。

  2013年,日本的经常收支顺差比上年减少31.5%,降至3.3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0.986美元),为1985年以来最低;日本2013财年(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的贸易逆差总额达13.75万亿日元,是1979财年之后,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贸易逆差;自今年初以来,日经股指跌幅已经超过千点……负面指标不断涌现,美欧包括日本媒体在内对“安倍经济学”的效用疑虑重重。

  “安倍经济学”主张“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灵活的财政政策”和以改革促投资为名义的“经济成长战略”,意图摆脱通货紧缩、重振日本。但现实中,日本经济的增量主要表现在公共投资、住宅投资和个人消费方面,企业设备投资仅仅表现为建筑业和服务业,这意味着“安倍经济学”并未明显开启国内需求。

  从国际收支角度看,今年3月日本的贸易赤字达1.45万亿日元,连续21个月保持逆差状态。虽然出口持续增加,但日本2013年石油、天然气等燃料进口增加7万亿日元,约相当于其贸易赤字的60%。贸易赤字化反映了日本企业加速外移、制造业设备投资增长不旺的现象。

  从物价角度看,日本去年四季度扣除生鲜食品的综合物价指数上升了1.1%,政府的经济月报也由此删除了“通货紧缩”字样。但据第一生命研究所推算,日元贬值引起的物价上涨就占0.6个百分点。

  从工资收入上看,2013年企业员工的月工资下降了0.3%,与此相对应的是,70%的上市公司实现了增收增益,导致企业与个人收益差距日趋明显,消费税增加的条件并未得以构建,其负面效果将直接对今后的经济运行构成抑制。日本民间41位受访经济学家中有39人认为,增税后,2014年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013年。

  不容乐观的是,截至2013年年底,日本国家债务余额高达1017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国债高达849.8万亿日元,而2014年度末日本国债余额预计达1143万亿日元。随着国内储蓄的减少,日本消化国债的能力在减退,长期利率上升的风险不断增加。“安倍经济学”靠财金扩张和日元贬值刺激经济、再造繁荣的政策效力已经大大退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