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调消费税后遗症显现 或成日本经济数据分水岭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6日 09:25: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责任编辑:李天真 ] · 日期:16-05-2014

  上调消费税的负面影响正在日本国内逐渐显现。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11年8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当日公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上调消费税当日,已经成为日本经济数据的“分水岭”。

    从4月1日起,日本国内的消费税从此前的5%调高三个百分点至8%,导致日本居民信心最近几个月持续走低,4月份延续了这一趋势。统计数字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4月份环比下降0.5点至37.0点,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该指数低于50点时表明,在日本对经济悲观者的人数要多于乐观者。此外,当月日本消费者的民生指数为34.1,下降0.9个百分点,日本居民对于就业环境的信心指数为45 .1,下降0.8%,对收入增长的信心指数更是下降1.2个百分点,达到37。

    日本内阁府同日公布的数字还显示,在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后,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 D P)较上一季度增长1 .5%,折合年率增长5.9%,为日本经济连续第六个季度扩张。不过,这主要是因日本居民为避免缴纳更多消费税进行突击购物造成的。第一季度内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率的贡献为1 .7个百分点,其中占日本经济总量达60%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2.1%。

    有分析指出,消费税提高前日本国内消费大幅增长,带来的后果是内需在4月份之后快速萎缩,可能导致日本经济只在第一季度快速增长,今年剩下的三个季度将面对增速大幅放缓的压力。从已经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看,一季度日本国内高歌猛进的消费形势已经完全扭转。统计显示,4月份日本新车销售量出现近8个月来首次同比下滑,不含微型车在内的新车销量同比重挫11.4%。此外,日 本 百 货 商 店 销 售 额3月 份 同 比 大 幅 增 长25.4%,但4月份,日本主要百货商店的销售额下滑了7.9%至15.3%,日本综合电器商店销售额减少了10%。

    日本安倍政府上调消费税,是为了缓解财政压力,减少财政赤字。在2014财年预算中,日本政府将支出101万亿日元,而税收收入仅为50万亿日元。如果仅靠上调消费税实现财政平衡,日本政府需要将消费税上调到15%,但这对占日本经济比重六成以上的居民消费来说,无疑将是一场灾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