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吹响帝国主义号角 建军事同盟对抗中国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6日 09:48:41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 陈曦] · 日期:16-05-2014

    “安倍晋三吹响了向新日本帝国主义进发的号角”,日本舆论15日对安倍的质疑高涨。当天,安倍的私人智囊团向他提交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安倍随后召开记者会,确立了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基本方向。“解禁集体自卫权”或许是个既专业又晦涩难懂的词,但在《朝日新闻》的一篇报道中,一名抗议者的解释是:“就是说我们国家有可能会加入战争。”日本要加入针对谁的战争?智囊团的报告重点提到中国和朝鲜。安倍也说,最近在南海地区,有人在使用实力企图改变现状,对于日本来说,这不是他人之事。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学者的观点认为,日本这次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的,是要和其他亚洲国家建立一种北约式的军事同盟,以对抗和抑制在经济与军事上日益崛起的中国。

  “抽走了和平宪法的骨骼”

  据NHK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5日晚6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记者会,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宣布政府的方针。为躲避舆论指责,安倍在记者会上反复强调,修改宪法解释,赋予自卫队集体自卫权,是为了保护在海外的日本人安全等。为此,安倍在讲台两边摆了两块宣传板,图文并茂地假设了一种极端情况:一国发生动乱,美国出动军舰帮助日本人撤离,遭到他国袭击,日本自卫队却无法支援美国。

  像过去一样,安倍又拿中国和朝鲜说事儿,列举南海最近的对抗,还说东海局势也十分紧张,朝鲜导弹射程几乎已覆盖日本全土等,声称“必须直视现状”,强调修改宪法解释的必要性。

  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什么?很多人的反应是“战争”。15日下午,日本2000多市民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一名高中女生说,安倍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难道要让我们年轻人走上战场吗?据《朝日新闻》报道,在东京都调布市做临时工的二宫阳子也参加了抗议。当女儿问她“什么是集体自卫权”时,她回答:“就是说我们国家有可能会加入战争。”

  日本一些主要在野党、社会团体当天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质疑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和手法。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变更宪法解释的手法是对立宪主义的否定,报告罗列出一堆不现实的假想事例,这是在恐吓国民。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吴怀中15日对《环球时报》说,按照现在的日本和平宪法,日本不能有军队,不能行使战争权。而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今后可以和其他国家一起打仗,等于变相把日本变成能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正常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上个月的一项民调显示,49%的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高于表示赞成的38%。英国《金融时报》称,即便在安倍的自民党内部,仍然有一些人对此表示反对,自民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说:“在过去60年里,日本从来没有逾越过这条宪法。如果自卫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军队,就会去杀人,也会被人杀。”

  《朝日新闻》称,这个报告的最大问题是,它以安全保障为借口,抽走了和平宪法的骨骼,让安全保障优先于宪法。有日本的法律学者认为安倍的这个智囊团“似乎铁了心地要摧毁这部在二战后使日本维系和平的宪法。”(蓝雅歌 南平 王珠珊 路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