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朝“修宪”迈步 安倍将激辩执政盟友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6日 10:1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6-05-2014

 

 

美媒:日本朝“修宪”迈步安倍将激辩执政盟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推动扩大日本军事作用的道路上取得“重要进展”。此前一个顾问小组提交了一份报告,预计会在如何重新解读日本和平宪法的问题上引发一场广泛的讨论。报道指出,1947年宪法生效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通过改变对该国宪法的解读、而非直接修改宪法的方式来逐步扩大自卫队的作用,而这份报告把这一过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这个由法律学者和防务专家组成的顾问小组在报告中表示,日本宪法宣布放弃战争权,但没有排除日本自卫的权利,其中包括个别自卫权和集体自卫权。

    报道指出,安倍晋三在其任期内雄心勃勃地要扩大日本的军事作用,这份报告使他朝着这个方向又迈出了一步。安倍在2006到2007年的短暂任期内曾推动一项宪法修正案,但疏远了他与公众的距离,令外界怀疑政府的这一突然举措似乎是违背了日本放弃战争的宪法精神。

    为了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安倍在2012年12月就任首相后推迟了有关上述问题的讨论,他承诺,只有在收到顾问小组的最终报告后才会重新讨论这一话题。

    安倍当地时间15日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日本政府对该报告的回应,之后他将与执政党联盟内的和平派展开艰难的讨论。

    虽然安倍晋三拒绝透露相关谈判的结束时间以及是否会进行必要的立法调整等内容,但他所在的自民党的副总裁高村正彦14日表示,他希望修订后的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将明确界定自卫队的新角色;预计该指导方针将于今年年底修订完毕。

    安倍顾问小组给出的报告建议允许日本自卫队在某些情况下为与日本“有着密切关系的国家”提供防卫援助。报告称,如果这些国家受到攻击,“就算日本没有直接受到攻击,但如果局势可能影响到日本的安全”,自卫队应“使用最小限度的武力参与一切反击”。

    报告还建议,自卫队应该参加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对此报告甚至表示,“在参加联合维和任务以及其他根据国际法开展的国际联合安全行动的问题上,日本并不受任何宪法限制。”

    然而一些日本政府官员称,这种观点与政府目前对该国宪法的解读是不一致的。

    报道称,自1947年宪法生效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通过改变对该国宪法的解读、而非直接修改宪法的方式来逐步扩大自卫队的作用,而这份报告把这一过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报告声称,对日本宪法的又一次重新解读不仅能够使日本在遭到直接攻击时动用自卫队,而且还能为盟国提供防卫援助,即行使所谓的集体自卫权。

    报道还称,安倍的顾问小组对重新解读日本宪法的支持将使安倍可以绕过正式修改宪法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正式修宪需要获得日本国会三分之二议员以及大多数日本民众的支持。自日本宪法67年前制定完成以来,日本从未尝试过对该法进行修改。(中新网5月1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