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减少趋势加剧 专家呼吁政府高度关注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6日 10:15:25 来源:环球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6-05-2014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BLOGOS网站5月15日报道,为解决人口减少问题,日本政府有识者会议“选择未来”15日提交了一份中期报告书,首次提出希望50年后日本人口能保持在1亿左右。

报道称,目前日本人口总数为1.27亿人。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60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674万人。众所周知,国内生产总值GDP受人口和资本两大因素影响,人口减少很可能制约日本经济的发展。鉴于此。报告书指出,希望2060年时日本人口能达到1亿人。迄今为止政府侧重于解决老年人问题,他们认为,政府有必要关注少子化问题。而首要任务就是将1.4的出生率提高到2。

BLOGOS网站评论指出,人口减少会给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带来巨大的影响,政府有必要斥资为解决少子化问题。然而,只采取相应的政策还不够。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自治体的存续问题。报告书指出,由于人口减少,25%的自治体将消失,也有人说实际情况更加严峻。

对此,日本前总务相、现任“日本创世会议及人口减少问题研究分会”主席的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增田宽也指出,即使出生率提高到2,自治体消失的危机也不可能完全避免。鉴于此,现在政府必须决定是实现城市集约化发展,还是采取杜绝人口流失的政策。

此外,现在的年轻人如何回避负担也很重要。即使今后出生率提高,当现在的年轻人成为中老年人时,日本的青壮年劳动力将十分匮乏。因此,他们不仅要负担老年人,还要负担不断增加的儿童,压在他们肩上的担子非常重。过去人们极力回避人口减少问题,然而现在有必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目前局势仍不明朗。(实习编译:魏也娜审稿:关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