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建议接收20万移民 以缓解人口问题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6日 10:3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6-05-2014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15日报道,探讨日本中长期经济课题的政府专家会议就少子高龄化和缓解人口减少问题总结出几项建议。为了在50年后也能将人口维持在1亿人左右,除了要进一步促进生育和育儿支援,提高劳动人口年龄上限,增加接收优秀外国人等也将成为关键。

而对于外国人的接收,此次建议并未加入之前探讨过的每年接收20万移民的方案。专家会议将此次的建议作为中间报告提出,预计将到今年年末总结出最终报告。

政府将会把此次会议的建议反映在6月份的经济财政运营指针(基本方针)中。如果把“50年后也要保持1亿人口”写入这一指针,那么这将会成为政府提出的第一个“人口目标”。

2012年,日本的总和生育率(妇女每人一生所生孩子的平均数。以下简称出生率)为1.41。推算国家将来生育状况后显示,若少子高龄化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到2060年代,日本人口将会减少到8700万人。其中65岁以上人口将占约4成,社会保障制度和地区经济的维持均会变得十分困难。

专家建议,要翻倍增加生育及育儿上预算和税制方面支援,还要重新审视现在较为重视医疗、护理等高龄者的预算分配。推算显示,到2030年为止,如果能够将出生率水平恢复到可维持人口长期增长的水平(2.07),那么2060年代的人口就能维持在约1亿人左右。

此外,专家还建议增加劳动力。例如整顿女性和年轻人的就业环境,将劳动年龄人口上限从目前的“65岁以下”提高到“70岁”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