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新设防卫采购机构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31日 07:00:59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雷东瑞 ] · 日期:31-05-2014

     日本打算新设立一个防卫采购机构,以精简防卫开支,同时促进武器出口。而且,这一机构还将掌管先进武器研发。

  减开支

  路透社30日以两名了解日本这一计划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这一采购机构尚未命名,员工可能多达2000人。暂不清楚其具体构成以及将划归哪一部门。

  报道说,包括韩国、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均设有专门的军事采购机构,而日本在二战后由于政治和法律限制等原因,防卫采购方面缺乏协调。因此,新设立的这一机构将整合当前日本海、陆、空自卫队分散采购的情况。

  一名消息人士说,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迫切寻求“强军”之际,这一新机构的直接目标之一是降低日本的防卫采购成本。

  参与制定防卫政策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议员佐藤彰(音译)说:“目标是精简开支。设立(这一机构)是为了提高我们如何买东西。”

  在安倍内阁的极力推动下,日本正加速扩充军备,2013财年首次实现11年来防卫预算实质增加。2014财年,日本防卫预算再次增加2.8%,至大约4.9万亿日元(约合480亿美元)。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数字,在截至2012年的20年里,日本是世界第六大军费开支国。而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军事平衡2014》报告显示,从2013年军费开支来看,日本居世界第七。

   促出口

  消息人士说,要实现精简防卫开支的目的,在某些程度上可借助于帮助日本的防务承包商赢得海外业务。

  日本一些业内专家称,类似三菱重工业公司、川崎重工业公司等防务承包商大都被禁止从事武器出口,即便向日本自卫队出售战机、坦克和其他装备时也被限制在小批量范围内。因此,相比其他国家,日本自卫队在采购方面平均可能要付出两倍以上价钱。

  而且,对于参与多国间的防卫品共同研发项目,日本同样受限。

  不过,日本今年4月放弃旨在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放宽向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

  按照日本一些官员的说法,解禁武器出口的一个目的是,通过为一些关键军事装备创造更大市场,降低日方的防卫开支。

  管研发

  消息人士说,日本参照法国军备局设立这一新防卫采购机构。法国军备局主要负责协调法国在欧洲范围内武器研发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支持法国的武器出口和评估法国军方所用装备。

  新防卫采购机构将监管日本的主要武器研发单位“技术研究本部”,涉及国产隐形战机和电子战系统等研发项目。

  一名消息人士说,新防卫采购机构的目标之一是寻求日本企业更多参与制造F-35隐形战斗机零部件。

  2012年6月,日本政府与美国签署合同,订购4架F-35战机。日本政府共计划购买42架F-35,以取代航空自卫队现有的F-4战机。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除首批4架F-35战机在美国组装外,其余38架计划由三菱重工业新建生产线在日本进行组装。

  2013年3月,日本政府决定把参与F-35战机研发作为“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例外,允许日本企业参与制造F-35战机零部件。

  路透社报道,预计新防卫采购机构关注的另一重要项目是,日美共同研发“SM-3IIA”型反弹道导弹。(李良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