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维稳超级宽松预期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6日 11:19:51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日期:06-06-2014

记者 莫莉

虽然在本周全球央行关注度排行榜上,欧洲央行无疑是冠军;但这并非意味着其他央行亮点全无,日本央行就是其一。

本周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反对过早提及退出超级宽松政策,他还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足,用以实现早先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当我们的通胀率稳定地保持在2%的水平时。”黑田东彦说,我们会讨论退出。但是现在谈任何细节都为时尚早。过早谈及退出宽松措施,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混乱,海外曾出现过类似的例子。分析人士表示,黑田东彦暗指的例子是,美联储曾经不恰当地释放退出信号,引发市场大幅震荡。

黑田东彦的这番表态,得到了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过去一段时间内,黑田东彦多次唱多日本经济前景。”有经济学家表示,加之5月日本央行按兵不动,这都让市场中对日本央行会否持续宽松疑虑甚重。但黑田东彦这番表态,再度强力传递出日央行维稳市场中对其超宽松预期的走向。

去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震惊全球的超级货币宽松,并制定了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翻番的主要目标,用以抗击困扰日本经济长达20年之久的通缩。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日央行超级宽松政策的指引下,5月份日本基础货币量同比增长45.6%至224.37万亿日元,连续第15个月刷新历史纪录。基础货币是指流通中的纸币等现金和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总和,意味着从央行流入市场的货币量。“这说明日央行的市场‘注水’仍在大力进行中。”有分析人士如是点评。

从具体行业数据来看,在4月消费税上调之后,日本经济有喜有忧。例如,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以及迷你汽车协会表示,日本汽车销量在5月持续下滑,但下滑的幅度小于预期,意味着消费税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可能小于预期。此外,5月汽车订单数量仍旧持续下滑1.2%至36.337万,4月该数据下滑幅度高达5.5%。而日本官方数据还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公司资本支出的增幅达到7.4%,不仅高于预期的5.7%,还高于此前一个季度的4.0%。

部分经济数据的好转让之前呼吁日央行加码货币宽松,用以抵消消费税上调的经济学家少了很多。“从现在开始,我们主要的预测是,日本央行在今年不存在更多的额外货币宽松。”巴克莱资本首席日本经济学家森田恭平表示。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不这么认为。在最新出炉的报告中,IMF表示,日本央行无法在2015年如期达成通胀目标,而需等到2017年。此外,日本央行需在2014年结束后继续延长当前的量化宽松措施。“如果通胀停滞或者增长令人失望,日本央行应该马上采取行动。”IMF如是表示。

这与黑田东彦的最新措辞不谋而合。“对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而言,目前我们还在半路上。”黑田东彦在本周二表示。这被市场解读为,如果危及通胀目标实现的风险出现,日本央行已做好进一步宽松的准备。早先黑田东彦也曾再度重申,日央行存在升级货币宽松的可能性,例如将利率降至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