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减少制约日本经济增长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0日 09:40:02 经济日报 作者:闫海防 · 作者:网站编辑:佟登青 · 日期:20-06-2014

   统计数据显示,50年后,日本大约只有一半人口从事生产,人口增长大幅下滑与老龄化导致日本劳动力严重匮乏,继而影响生产率的提高。50年后,日本很可能变为人口小国。

    日本政府咨询机构最近提出一份报告,认为人口下降和通缩一样,是阻碍日本经济长期发展的重大因素,政府必须尽快制定对策,阻止人口继续下降,力保50年以后日本仍拥有1亿人口。

    日本人口在2008年达到顶点,为1.2808亿人。以后逐年下降,2013年降至1.2730亿人。每年平均下降20万人,至2013年,降幅达23万人。据统计,2013年日本47个行政区中,有43个人口为负增长。按照这个速度递减,日本人口在50年后将减少到8000万人,同时有三分之一的行政区将消失。

    日本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很快的国家。截至2013年,65岁以上的老人占人口比率达25%,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有关部门计算,到2055年,65岁以上的老人将达40%。如果以60岁作为统计口径,老龄人口将占50%以上。

    人口增长大幅下降和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劳动人口的减少。据统计,1960年日本18岁至60岁的劳动人口为8800万人;2013年,日本将劳动人口放宽到15岁至65岁,按此统计,劳动人口已经降到7500万人,30年后更可能降至5500万人。劳动人口减少首先使整个社会的单位生产率下降,特别是日本擅长的制造业将处于落后局面,即使技术进步能部分弥补生产率的降低,但劳动人口的减少将严重影响生产率的提高。有关专家认为,近年来,日本的电子、家电、造船、冶金、化工等产业每况愈下和劳动人口减少有密切关联。去年以来,随着日本经济缓慢复苏,劳动力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许多建筑工程因缺少劳动力而不得不停工或延期。第三产业中的销售、餐饮和娱乐业尽管开出高薪招募职工,但应聘者仍旧寥寥。专家估计,由于劳动力短缺,日本经济增速每年可能下降0.2%至0.4%。

    长期看,人口下降和老龄化对整个社会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将产生严重影响。50年以后,日本大约只有一半的人口从事生产,并缴纳社会福利保险,另一半的人口已经退出创造价值的生产,享受社会各种保险。在这种情况下,财政将不堪重负。现在,日本财政用于社会保险的资金每年以1万亿日元的速度递增,同时,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口却在减少,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00%。日本政府不仅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支持经济增长,社会福利保险也难以为继。

    现在,日本政府已经意识到人口下降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却拿不出有力的对策。因为导致人口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社会问题,比如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的人在增加,希望终身单身的观念十分流行。日本政府目前只能动用经济手段鼓励生育,在财政拮据的状况下,勉强提出对生第三胎的家庭予以补贴。同时为缓解劳动力短缺,采取进一步放宽外籍劳动力流入及鼓励女性积极就业等政策。然而,这些政策对阻止人口下降作用十分有限。50年后,1亿人口的日本很可能变为人口小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