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安倍“乱箭齐发”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0日 10:17:32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张敏彦 ] · 日期:20-06-2014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20日发表该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撰写的题为《安倍“乱箭齐发”》的文章。文章说,本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射出了日本经济复兴战略的“第三支箭”。如果你没听到箭成功中靶的巨大声响,那是因为根本就没有声响。在结构改革方面,这位日本首相不太像一箭就把苹果射碎的威廉·退尔。相反,他更像一名处在学艺阶段的针灸师,把一千根针扎进了日本的身体,期望其中一两根针或许真能起到疗效。

  在此提醒一下记性不好的人,“第三支箭”的目标是提高日本的潜在增长率。由于日本的劳动人口现在每年减少0.5%,因此经济增长几乎全部得来自生产率的提高。为了实现增长,可能还得采取别的措施,包括提高劳动参与率,尤其是女性和退休者的劳动参与率,以及引入更多移民(从理论上讲是这样)。若不采取行动,日本的增长将注定陷于低迷,增长率将处于0.5%至1%左右的水平。

  安倍的“第三支箭”--—我更愿称之为“一千根试针”--意在对其货币与财政政策形成补充。安倍射出头两支箭时,动作更为沉着,收效也不错。关于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将货币基础扩大一倍并实现2%的通胀目标的承诺,给物价打了一剂强心针。4月份,核心通胀率(剔除消费税上升的影响)升至1.5%,尽管主要原因在于日元贬值导致进口能源价格上涨。还有,以产品便宜而闻名于世的日本服装企业优衣库,本月将全线产品提价5%,这或许意味着企业的定价能力在增强。

  “第二支箭”(财政灵活性)飞得也相当直。去年,1100亿美元的额外支出助推经济增速超过了1.5%。今年,日本似乎已经受住了4月份将消费税率由5%上调至8%的影响--有些人曾担心此举可能会令日本经济遭受重创、使其重新陷入衰退。当然,日本经济本季度很可能会有所萎缩。但这不可能抵消掉一季度的可观增长--由于消费者赶在消费税率上调前突击购物,日本经济在一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了6.7%。

  如果说“安倍经济学”的前两部分正在收到一定成效,那么第三部分的成效又会如何?答案是,它的成效会逊于安倍的期望,但胜过怀疑论者的预期。在安倍扎出的针中,有些很可能不会带来什么好处,有些或许会带来坏处,但最起码还有一些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安倍已决定对被标为“企业改革”的几个领域实施刺激。一部新的治理准则的规章要求,企业必须就它们任命和培训董事的方式作出解释。(它们还必须汇报擢升女性员工的进展情况。)同时,资产规模高达1.2万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已开始将部分资金转投JPX-Nikkei 400指数。该指数旨在支持利润高、对股东友好的企业。这一切的目的在于鼓励企业管理层更好地对待股东。尽管它不是什么万灵药,但考虑到企业目前的现金储备几乎相当于国民产出的一半,它也算得上是一种有益的抱负。让企业把现金分发出去,可能有助于经济活动。

  其他的针安倍则扎得较为随意。为了吸引更多投资,安倍正在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目前的税率很高,为35%。不过,在指望手头拮据的消费者花钱之际对现金充沛的企业减税,可未必是个好主意。此外还有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安倍的这一根针扎得极为谨慎,尽管事情可能并没有那么可怕。考虑到将近40%的劳动力都是低薪的临时工,仅仅是降低解雇工人的难度,不太可能带来很大的改观。劳动力市场的改革需要更加全面。

  安倍的另一根针则扎向了农业。正如他计划的那样,为土地所有权规则松绑和打破保守的农协的垄断,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但最有效力的那根针--《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却不掌握在他手中。除非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能获得通过谈判达成协定的“快速道”授权,否则TPP就离死不远了。

  鼓励女性出来工作也有积极效果,不过,如果扎下一根标有“废除抑制女性就业积极性的税收政策”的针,效果将会大得多。安倍本周暗示,这有可能成为现实。他还应该更大胆地扎下“移民”这根针。在这一块,他已变得有些“晕血”。由于移民问题得不到日本公众的支持,安倍已打起了退堂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