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日本新经济成长战略疑虑多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4日 20:10:47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4-06-2014

   新华网东京6月24日电(记者许缘)日本内阁府24日通过修订后的新经济成长战略以及长期政策蓝图,以振兴日本企业并促进股市蓬勃,进而推动经济增长。这支被誉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对包括农业在内的诸多领域进行改革,但其中存在的矛盾以及模糊之处,也令这一草案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备受质疑。

    在这份新经济成长战略中,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府承诺将进一步放松对农业、劳动力以及医疗领域的管制,从而帮助日本经济从近20年的萎靡不振中重新焕发活力。其中,日本政府承诺将放松对私人企业、农业企业所有权的限制;而基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日本政府将努力到2030年提高本国农作物出口规模至5万亿日元(约450亿美元)的水平。劳动力方面,为抵抗未来日本人口逐步减少所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新经济成长战略提出将允许更多的外国人进入家政及护理领域,以帮助更多的日本女性走出家门、投入到工作之中。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承诺从2015财年(始于2015年4月1日)之后的几年内将目前高达35%的企业税分阶段削减至低于30%的水平,目前这一高昂的税率直接影响了外国投资者在日的投资活动。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依据这份成长战略对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进行改革。目前日本GPIF规模达到129万亿日元(约1.16万亿美元),主要由国内债券组成,未来该基金将调整投资组合,转而购买更多风险资产以刺激外国投资者购买日本股票、振兴日本股市。

    而在长期政策蓝图中,日本政府承诺将增加旨在提高生育率的预算,并在50年后将日本人口稳定在1亿左右。另外,日本政府还将致力于到2020财年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目前,日本公共债务已经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日本政府债务也达到历史最高值的1000万亿日元(约9.8万亿美元)。

    继前两支箭——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为日本经济注入活力后,“安倍经济学”最令人期待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迟迟未推出,令金融市场倍感失望,甚至有怀疑论者认为,“安倍经济学”或将因经济结构性改革不彻底而崩溃瓦解,这也迫使安倍晋三在消费税增长伊始出手改革,试图重新挽回大家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

    然而,这份囊括诸多方面改革的战略蓝图自身存在的模糊与矛盾之处却令其遭受多方质疑。有专家提出,新经济成长战略提出的改革能否如愿全部达成将是个疑问,特别是日本农业和医疗保健行业有着被称为“坚如磐石的监管准则”,来自这两个领域的改革阻力将十分强大。

    另一方面,针对这份战略的亮点——降低企业税,安倍政府也未作出详细、具体的论述,如新税率具体将固定在多少等问题。事实上,降低企业税率固然对促进外国直接投资有利,但这同时还将对日本政府的财政健康构成危害。目前日本财政状况是发达国家中最为糟糕的之一,降低企业税将进一步削减日本政府的财政收入,而对此安倍政府尚未明确应对之策。再回顾其制定的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不禁让人心存疑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