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公布“第三支箭” 日本农业等领域经改方案受质疑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5日 08:50:32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张敏彦] · 日期:25-06-2014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终于公布了各方期待已久的新经济成长战略及长期政策蓝图。这支被誉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对农业、劳动力及医疗等领域进行改革,但有分析指其中存在矛盾与模糊之处,令该方案提振经济的作用备受质疑。一些日本经济师甚至指该方案只是“飞镖”而不是“箭”。

  降低公司税率至30%以下

  新方案的重点包括将日本目前属全球最高的35.64%公司税率分阶段降到30%以下,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扩大130万亿日元日本公共退休金基金的购股规模以刺激股市,并实施更严格的公司管制条例。

  为因应日本人口逐年减少所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新方案允许更多外国人进入家政及护理领域,希望帮助更多日本女性走出家门投身职场。

  新方案也承诺将放松对私人及农业企业所有权的限制,并基于《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而努力在2030年将农作物出口提升至5万亿日元。

  此外,安倍政府也计划签署农业自由贸易协定、结束能源领域的垄断并重启核反应堆,以及设立减少繁文缛节的经济特区等。新方案预计在2020财政年能让日本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

  安倍24日在内阁批准其方案后宣布了有关内容。他在记者会上强调其改革决心时说:“我的增长策略没有禁忌或不可宰杀的圣牛。”

  他说,目前由于公司获得盈利而能提高工资,促使经济出现“良性循环”。不过他承认这个复苏还需要时间,才能遍及其他领域。

  日本经济师对媒体说,上述方案可能让日本目前约0.5%的经济增长率,提高0.2至1.5个百分点,不过这需要时间。

  日本综合研究所副所长汤元健治认为:“政府的增长策略宣布后,还需要时间在国会立法配合,公司也需要时间落实这些新条例。因此还需要10年至20年时间,才能看到具体增长成果。”

  汤元健治还认为,日本极难达致2%的经济增长率,除非它能减少其庞大的公共债务。日本公共债务目前已达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0%,日本政府债务也达到历史新高100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官员对路透社说,目前的关键还是方案的落实情况及安倍是否能兑现其承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公司有信心而刺激其对未来的投资。

  安倍18个月前上台时,矢言以“安倍三箭”结束日本当时通货紧缩的情况并促进该国经济永续增长。他之前的两支“箭”,包括实施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拉抬房地产价格,以及增加政府在公共工程领域支出以刺激经济需求等。

  继前两支箭为日本经济注入活力后,“安倍经济学”最令人期待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却迟迟未出,曾令金融市场倍感失望,怀疑论者甚至指“安倍经济学”或将由于经济结构性改革不彻底而崩溃瓦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