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日本新经济成长战略料难落实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26日 09:16:52 来源:中证网 · 作者:[责任编辑:刘绪尧 ] · 日期:26-06-2014

在已经陆续推出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前两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后,日本政府24日正式公布了号称“第三支箭”的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该新经济成长战略以及长期政策蓝图旨在振兴日本企业,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从公布的决议来看,该战略主要针对当前日本宏观经济政策的弱点而出台了许多措施,且总体强度要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如果最终落实得当,“第三支箭”的效果将超过前两支箭,并提振日本经济

    具体而言,日本经济当前面临五大方面的问题,根据重要性依次是:消费税上调可能冲击经济;日本股市今年表现不佳可能影响企业发展、境内外投资者热情以及部分民众的财富;老龄化困境难解决,并可能造成就业市场恶化;能源进口成本过高;经济管制仍然存在。

    为遏制上调消费税冲击,日本政府计划将企业税率从目前的高于35%下调到低于30%,以促进企业投资,全面振兴经济。与此同时,为应对企业税率下降所带来的国家税收收入减少,日本政府将采取措施保证财政资源充足。

    对于股市,日本政府将允许养老金增加更多的股票持仓。据悉,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将于今年9月前后宣布对日本股市的投资增持,占比将由当前的12%上涨至17%,而日本债券的投资占比将由60%降至40%。GPIF是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为日本养老金账户持有者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29万亿日元(约1.26万亿美元),其投资风格转换将明显影响日本乃至全球金融市场,这给日本股市下半年表现打了一剂“强心针”。此外,GPIF此举意味着美元资金流入日本市场将增加,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大日元下跌的概率。

    对于日本经济一直以来的顽疾——老龄化问题,日本政府计划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让更多的女性加入劳动力大军,同时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移民。目前日本的女性参加工作比例非常低,高盛集团预计,如果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能提高到与男性同等的水平,就相当于增加了700万就业人口,拉升日本GDP达13%。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计划通过其它办法扩充劳动力市场,包括计划大量增加使用机器人于农业和制造业等行业。

    对于能源成本过高问题,日本政府给出的“良方”之一无疑就是开始陆续重启由于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而关闭的核反应堆,重新倚重核电,而非当前成本高企的火电。此外,日本政府此次还计划到2020年前彻底改变以东京电力公司为首的地方垄断局面,完成国内电力市场改革。

    日本目前在某些领域存在的管制现象也一定程度抑制了经济快速增长,日本政府此次计划设立六个特殊的经济区域,在这些区域内放松管制,减少不必要的限制,以更好地提升经济活力

    目前市场对日本新经济成长战略期待较高,认为其落实与否将是日本经济能否彻底复苏的决定性因素,但该战略自身仍存在很多模糊与矛盾之处。计划提出的改革措施全部达成的可能性不大,来自很多领域的改革阻力十分强大。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医疗和服务行业急需放松监管,但由于利益集团反对,历届政府都难以推动改革。另外,针对这份战略的部分改革亮点,日本政府也未作出详细具体的说明,令各方难免心存疑虑。

    自日本政府推行“安倍经济学”以来已过去一年半,日本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明显放缓。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提振效果减弱,“安倍经济学”受到了各方的持续质疑。有专家指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是实行量化宽松使日元贬值。这除了带来通胀外,不会给日本经济带来任何益处。“第二支箭”增加政府债务扩大财政支出刺激经济,只能带来很小的边际收益,让日本经济实现暂时增长而非长期可持续增长。“第三支箭”对日本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更是难以为继,因为改变现有规则会遭到极大反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