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设预算特别项目推动安倍“成长战略”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1日 12:06: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01-07-2014

中新网7月1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1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确定有关2015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基准。日本政府将设定特别的预算项目,仅限于与首相安倍晋三着力推进的成长战略相关的政策,接受各省厅(中央政府部门)的申请。

为筹措该特别项目所需的财政经费,日本政府将要求废止和缩小2014年度预算中各省厅的裁量性经费10%的事业费。特别项目预计将超过3万亿日元,并应对各省厅的申请。

所谓裁量性经费,指的是各省厅在使用上政策性自由度较高的经费。在财政困难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将敦促各省厅采取措施控制财政支出,促使预算投向重点领域。而将成为调控对象的是,在日本政府一般会计预算的政策经费中扣除养老金、医疗、地方交付税交付金以及人工费等后的裁量性经费。

日本政府要求各省厅在文教科学和公共事业等领域,与2014年度相比最低削减10%的预算。2014年度日本政府的一般会计预算的政策经费为72.6万亿日元,其中裁量性经费为14.7万亿日元。

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考虑允许各省厅以裁量性经费削减10%之后的金额为标准,以相当于削减后金额30%经费申请特别项目。也就是说,2014年度日本各省厅的裁量性经费为14.7万亿日元,削减10%后为约13万亿日元。13万亿日元的30%接近4万亿日元,这有可能成为各省厅可以申请的特别项目的总额。

社会保障费和地方交付税交付金等也将被广泛加以调控,以有助于保证特别项目的财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