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选民可能疏远安倍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2日 08:12:15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王佳宁 ] · 日期:02-07-2014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对该国持续60年的和平主义政策作出历史性调整,解禁日本的集体自卫权,以实现他长期以来的个人目标,但这可能会使选民疏远他。

    报道说,日本官员们称,鉴于日本安全形势的根本性转变,安倍内阁计划于周二发布对日本宪法的重新解释,将允许该国自卫队帮助受到攻击的盟国。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称,美国制定的战后宪法禁止日本使用武力,出于自卫的少数情况除外。安倍政府对这一规定的新解释将允许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这可能会加大日本在与美国的同盟中所承担的军事作用。报道表示,日本的姿态日趋强硬,军事力量成倍增长。

    报道认为,多数日本民众反对安倍修改和平主义政策。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等主要媒体过去一周开展的民调显示,至少一半的受访者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想法持反对态度,持支持态度的受访者不超过三分之一。《每日新闻》的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担心这样做可能使日本卷入其他国家的战争中。调查还显示,民众对安倍利用行政命令来修宪的做法也感到不满,安倍这样做等于在不修改文件实际措辞的前提下进行重大修宪。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这种政策调整不应该单凭一个内阁决定就生效。而只有不到30%的受访者表示,这是一种可接受的最后手段。

    报道称,批评人士说,日本公众的失望情绪仍在发酵。周日,一名抗议者在东京一个繁忙的火车站自焚,以抗议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天普大学东京分校的亚洲研究负责人金斯顿说,安倍晋三在进行如此重大的改革时绕开了公众,从而嘲弄了日本的宪法和民主制度;选民选他上台的原因并不是他的意识形态议程,而是他对经济复苏的承诺;一旦日本经济冷却下来,民众的耐心可能就会耗尽。(记者王传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