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想和中国开战,日本准备好了吗?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4日 09:55:35 来源:凤凰网 · 作者:[责任编辑:安晨 ] · 日期:04-07-2014

 

     邱 林

    两天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背离二战后长期使军队受到约束的美国起草的和平宪法,正式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安倍政府连续两年增加防卫费,但在日本财政状况严峻的背景下,很难大幅扩充人员和装备。到今年9月份,如果安倍所期待的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个意向完全能够实现的话,是不是意味着日本今后在军事行动方面的选项会更多?答案是肯定的。

    什么时候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对此设定了一个前提:即只有满足“(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攻击时,日本国民的权利因此存在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等条件时方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此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如果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发生冲突,将会走向战争。

    与以往历史一样,中国历来是日本战略扩张的核心目标,过去是这样,现如今还是这样,未来更将是这样。为了强化遏制中国的能力,最现实的路径就是“解禁集体自卫权”,使之让日本自卫队能运用自如。

    按照日本媒体的推论,当钓鱼岛在被中国“武装渔民”占领时,日本自卫队将可获法律授权,对此有组织有计划的攻击进行反击。根据日本现行法律,作为岛屿被占领的应对办法,只能由海上保安厅在警察权的范围内进行应对,可使用的武器受到限制。而此次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将被赋予领域警备权限,并就“武装渔民”占岛的“灰色地带”获得应对措施。

    熟悉历史的人会发现,现在,安倍政府的对华政策,与战前军国主义在很多地方一脉相承。二战结束眼看就70年了,日本社会虽对右倾化有大量反弹,但这个国家作为整体,已经“好了伤疤忘了疼”。安倍对日本在亚洲“发挥作用”充满兴趣,并且重新对军事力量产生迷恋。

    二战后日本先后产生过40余任首相,这些日本首脑们未尝不想恢复“大日本帝国”的昔日荣光,只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今,安倍晋三终于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安倍一大步,日本一小步。

    不过,安倍的步子迈得再大,也改变不了一个严峻的现实——亚洲力量对比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中国及其实力不断增强的军队对日本的地区领导地位构成严峻挑战。

    美国学者卜睿哲2010年出版的《一山二虎》一书中指出,亚洲有两只虎——中国和日本。日本是否会持续在东亚区域体系扮演关键角色,并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中国?日本永远不会被中国击垮,多年来它在国际上也始终扮演积极角色,但是,中国的崛起也让日本无法避免,同时还将影响日本的未来。

    卜睿哲的观点是客观和现实的。三十多年,日本与中国在亚洲以及全球的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20世纪80年代末,一些学者认为日本的实力很快就要超过美国。日本也自认为有条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为此,日本曾制定了一个东亚雁阵战略,即日本作为东亚经济的领头雁,其后是亚洲四小龙,尾巴上是中国和东盟国家。

    然而,历史却没有依据日本人预测的那样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长期停滞不前,2010年被中国超过,日本失去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到2017年,日本的GDP只有中国的二分之一,到2023年,日本GDP将低于美国或中国的三分之一。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将是一个心怀不满却又力不从心的地区大国。

    这大大地剌激日本人,但他们显然不服输。为了保住亚洲“一哥”的地位,日本今后会采取各种手段,包括发动战争,强烈压制中国发展的欲望。2013年2月,安倍访问美国时,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国发表演讲时称,日本永远不做“二流国家”,“一个强大的日本回来了”。这正好说明日本领导人已深切感受到日本衰落以及内心焦灼。

    安倍上台这两年,实施的主要手段是,在政治形态上牵制中国;在经济上走出“去中国化”之路,2013年的对华投资已经人为地减少,2014年1到5月更是减少42%;在外交上上,他极力推销所谓的“价值观外交”,并马不停蹄地在中国周边国家游说,甚至挑拨离间,其目的是要这些国家远离中国;在军事上,联合菲律宾、越南,与中国对峙。

    事已至此,日本已摆出要与中国开战的架式,或许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一个实际步骤。具有鹰派色彩的安倍,未来有可能倚日美同盟为支撑,敢于单挑中国,与中国打一场新的甲午战争。

    但是,中国也不会屈服于日本的挑战。日本真要打中国,非要跑到中国家门口来。如此一来,就战争动员能力,战争意志,战争经济意义,都对日本不利。安倍如果不顾一切地与中国打一仗,那么,中国只好奉陪到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