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八年来固执寻求内阁决议变更宪法解释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4日 11:53: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04-07-2014

 日媒:安倍八年来固执寻求内阁决议变更宪法解释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7月4日电日本内阁决定变更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经济新闻》4日刊文,这一重大政策变化的背后,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达8年的固执追求。

文章分析,安倍在第1次担任日本首相时就提出摆脱战后秩序的理念,安倍称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激变,于是做出尽早进行政策转换的选择。

文章指出,6月下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执政党内部磋商迎来最后阶段,安倍如此向周边灌输必须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理由,“对于政权来说,只有现在这个时期。过了夏天就有(提高)消费税,还有再次启动核电站,往后拖不是好事!”

安倍在2007年第1次担任首相期间呼吁摆脱战后秩序,当时就已经启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但是,在负责进行讨论的专家会议报告出炉之前,安倍就下台了。于是他在第2次担任首相后重启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

文章称,安倍担心美国的影响力下降。有分析认为,由于奥巴马政权过度将政策重心放在美军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一判断上,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出现下降。而在克里米亚入俄等事件发生后,围绕乌克兰问题,在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上,曾发生欧洲各国和奥巴马正面对立的场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警告称,“今后,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意义也未必不会下降”。

文章指出,安倍的固执还将体现在今后相关法案的制订工作中。日本政府将在首相官邸直属的国家安全保障局之下建立30人规模的讨论组,并负责法案制订。该局将统一负责政府的信息收集活动等,力争成为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总指挥部。在日本,由这样一个普通行政机构负责制订法案实属罕见。

文章分析,领导讨论组的则是负责为修改宪法解释而构建理论等的兼原信克、高见泽将林两位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两人均为安倍的亲信,同时与国家安全保障局事务局长谷内正太郎关系密切,并且深受安倍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信赖。一名防卫省高官表示,“讨论组完全是首相的直属部队”。

文章称,安倍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花费大量精力,另一个因素就是其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

安倍过去曾在接受杂志采访等的时候表示,“如果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日美就将形成对等关系。对于美国,也将变得能进一步提出主张”。为了加强日美同盟,需要提升日本的主体性,在安倍身上也能看到这一从外祖父那里继承的“信念”。

到秋季的临时国会为止完成必要的法案制订工作,在执政党内部调整的基础上期待法案尽早通过,安倍的这一强硬立场没有改变。但是,人们存在着对于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将无限制扩大的担忧,今后的国会审议恐怕仍会火星四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